导18本科班《表演基础训练—中国现当代戏剧作品片段》期中汇报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869


《表演基础训练—中国现当代戏剧作品片段》期中汇报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导18在五月七号与八号两天为黑匣子剧场带来了一阵宁静温柔的新风--《表演基础训练—中国现当代戏剧作品片段》期中考试汇报。关心导18全体同学的观众好友们共同度过了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夜晚。观众们热情洋溢,反响热烈。

本次期中汇报是对导18同学们新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的检验,亦是身为导演系学生对文学作品和成熟话剧作品的感受力的体现。承接上学期人物交流小品的基础,本学期伊始在王雅男老师和姜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用中国当代小说为蓝本进行了多次回课创作。既温故了人物真实交流的教学目标也开启了同学们对从大体量的文学作品中提炼想象体验塑造人物的能力。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回归体量篇幅相对精准,拥有具体舞台提示的国内现当代剧本。经过平日里不断分组回课我们选择了风格各异的戏剧作品进行选段。所选的大部分剧本都被奉为经典,导18同学们怀揣着虔诚的心在剧作中学习。同学们学习呈现这些剧作满含对先贤对历史和民族的瑰宝的崇敬。七号晚上按场次顺序有阐述家庭矛盾,理想与现实冲突纠葛的《有一种毒药》。还上演了侧重挖掘人性复杂多面性和揭露时代黑暗混沌摧残农民的《原野》。最后是启发人们去思考人与社会的依存关系,思考自己和自己生活的道路的《绝对信号》。

八号晚上《窝头会馆》中几户小老百姓的悲与欢、离与合、希望与绝望,展现了老北平各色人等的生活历程。讲述了人与妖一场传奇爱恋的《青蛇》。别样的节奏明快的《雷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在排练过程中老师反复叮嘱大家拒绝心理架构,不是光演一个空壳的一成不变的任务状态。同学们在不断排练的过程中一次次把控拿捏真实的心理尺度。同学们放大或精简舞台行动,甚至有些剧组努力去达成老师指导的编排心理现实主义的课业目标。戏剧学院有鉴赏力的观众们定然是能感受到我们合理外化的人物内心活动的。同学们也很享受在相信戏剧情境时,于剧场空间里和观众们心神交汇和能量互换的颇具况味的分分秒秒。

18同学们很感谢观众们的鼓励和掌声,但我们会更加关注下一个教学目标,反思总结并不卑不亢地迎接下半学期国外戏剧片段的表演基础训练。愿这次进剧场演绎经典作品带来的敬畏且平静的内心能够蔓延地更久一些。在此导18全体向大家再次表达由衷的谢意。谢谢,谢谢!同时诚邀您来观赏期末的国外戏剧作品片段汇报,见证我们成长的足迹。

                                                                                                                                  (导18杨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