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导演艺术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904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艺术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201963日上午9点半,上海戏剧学院导演艺术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会在红楼黑匣子顺利召开。经验分享会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书记沈亮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杨扬,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田沁鑫,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话剧《谷文昌》的导演、上戏著名校友、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谷文昌主演、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辛柏青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首先,上海戏剧学院黄昌勇院长进行了致辞。他向田沁鑫导演表示欢迎,也向白皓天导演和辛柏青老师表示祝贺。接着,黄昌勇院长强调了我校坚持精英育人的办学宗旨,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方向,以及出作品、出人才、出思想、出模式的办学目标,提出我校今后的工作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弘扬我们的校训“至善至美”的精神,不断深化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内涵。最后,黄昌勇院长对国家话剧院对于我校优秀毕业生的培养和扶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且希望今后能为国家话剧院输送更多的人才,使得国家话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之间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之后,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导演进行了发言。她先是向上海戏剧学院表示祝贺,感谢上海戏剧学院培养的人才;是向皓天导演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国家话剧院向更多的青年导演朋友们发出邀请她表示国家话剧院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尤其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学生。

然后,国家话剧院导演、上戏著名校友白皓天也进行了发言。他先是表达了对于母校的怀念和对恩师们的感谢。接着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创排《谷文昌》与《共同家园》这两部话剧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收获的经验。最后他表示,希望上戏学子能坚持戏剧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更高的艺术舞台。

此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针对导演系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发言。他肯定了白皓天身上勤奋好学的品质,希望上戏的同学们能够以白皓天为榜样,不要被动学习,要主动争取学习,要主动寻找学习机会。同时他还以白皓天在学生时代的经历为例子,鼓励同学们积极原创,以此磨炼自己的专业,要求同学们在自己的作品中要有服务社会的观念,与社会对接,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

紧接着,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李建平教授也进行了发言。他肯定了白皓天在上戏学习时的勤奋努力,并且对国家话剧院对于白皓天的帮助表达了感谢,他对白皓天未来的艺术道路寄予厚望,认为他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此外,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辛柏青进行了发言。他讲述了《谷文昌》创排过程中出现的趣事,并且借此极大地赞扬了白皓天的魄力与坚持以及艺术水准和导演功力。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专职辅导员夏帅也进行了发言他也是白皓天导演的本科同班同学、研究生同学。他与大家分享了白皓天导演学生时代的优秀事迹和成绩,讲述了白皓天导演从上学期间开始展现出来的榜样的力量,并对同学们的未来表示非常期待。

随后,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06级本科、15级导演MFA徐菁怿,作为白皓天导演的同学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在对白皓天导演表示祝贺之后,还对导演系韩雪松教授表示了感谢,并与我们分享了白皓天的导演创作一直是扎根于本民族的,始终从人民群众角度出发。

导演系专职辅导员夏帅还带领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此次导演艺术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会提供的学习机会深表感激。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杨扬副院长对此次的经验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他从文学评论的角度充分肯定了白皓天导演的话剧《谷文昌》,然后对我校的教学资源提出了更高的期待,表示会为同学们打造出更好的学习平台。

                                                  (文/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