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18本科班期末汇报《表演基础训练—外国戏剧片段》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829


 新实验空间旁的白色夹竹桃在细无声的黄梅雨下如雪飘零,黑匣子剧场有一簇繁密的小花迎着仲夏晚风含苞待放。629日和30日在上戏红楼黑匣子剧场2018导演系同学们大一下半学期汇报表演暨公开考试成功落下帷幕。观众们反响热烈,获得了院系老师们的肯定。

延续期中时国内戏剧作品片段表演基础训练的余温,导18同学们在王雅男老师和姜涛老师的带领下将下半学期的教学工作方向定位在外国戏剧片段。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热情推荐自己想排演的外国戏剧佳作。最终选定了在29号上演的《榆树下的欲望》《青春禁忌游戏》和30号上演的《悲悼》和《爆玉米花》。其中《榆树下的欲望》和《悲悼》这两部尤金·奥尼尔的作品都是有两组同学选择不同的片段进行演绎的。让我们欣赏到了不同的经典神韵。两位指导老师深知这两部作品的驾驭难度,但依然期待导18的同学们能够在表演基础训练阶段开拓自己的眼界,得到对未来艺术道路有长期效益的锻炼。

排演外国戏剧片段时,六组同学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学本着老师定下的绝对尊重原著内容的原则,极力去了解,体验,感受四部作品涵盖的异域人文特征,国家人种特点,宗教文化特色,时代精神实质等等,这些客观案头工作是我们开始进入文本所述情境排练的前提。排练过程的难度亦是更上一层楼,就用观众朋友们最常见到的演员的对白举例。王老师叮嘱同学们语言说的清清楚楚,自自然然,演员内心感受到的,观众会更加感受到的。这与姜老师说的舞台语言靠的不是声音记忆,而是探究的欲望不谋而合。王老师提醒演员对白过程中不能一直盯着对方,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观众看到的是内心的转变。这亦与姜老师嘱咐的拒绝“鸵鸟式埋头演技”,表演不是演结果,而是思维行动的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同学们对观众是绝对信任的,真诚地袒露自己心灵此刻真实感受的状态。29号演完后导演系张佳蕾老师对笔者说过导18的台词不错,大一年级能这样很不错。30号谢幕后,同学们有幸聆听了导演系韩雪松老师的耳提面命。大家不知不觉都听得入了神,韩老师生动有趣的语言将同学们引领进了她与王老师在戏剧学院的学生韶华。韩老师也曾在一年级于黑匣子剧场所在的舞台演绎过《悲悼》。韩老师鼓励了演克里斯汀的同学比她当年演的好,然后委婉地展开了由衷的教诲,点送潜台词时还欠缺层次,经不起观众的细细品味。包括之前老师们强调的心理动因产生的积极有效的舞台行动,那个动机仍需要大家去细细思考及反思。

老师们的鼓励,观众们的掌声,导18的同学们都会留存于心。你们见证了同学们成长的足迹,你们亦是同学们艺术生涯摸索期的启明星。再次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您的到来!大一封存进记忆,人生幸事,大体圆满,小有缺憾。导18期待着各位师长和朋友能与我们再携手走一程,共赏戏里戏外的人间好时光。

                                                  (导18 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