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2016级实习大戏话剧《军歌》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467

    

    6月28日至29日,上下午四场由上海戏剧学院原创的大型话剧《军歌》作为导演系16级本科班的实习大戏以“学生版”的方式在上戏剧院圆满上演,演出反响热烈。

    讲述的就是朝鲜进步青年郑律成如何在中国抗日战场上创作完成《八路军进行曲》,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动人故事。《军歌》表现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开始,来自祖国各地的文艺青年为了挽救民族于水火,为了国家的自由与独立,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投身鲁艺。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巨大差异。延安异常艰苦与危险的生存环境磨砺着这些单纯、热忱、激进而敏感的文艺青年,他们有苦涩、有迷茫、有困顿、有惆怅,甚至一度也曾怀疑自己最初的选择……经过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和决战,特别是经历了延安军民舍生忘死的救助与保护,以郑律成为代表的鲁艺学员逐步认识到了这片土地的神奇与真谛。《军歌》真切地展示这一曲折、跌宕、苦难而坚毅的成长过程,鲁艺使他们将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危亡紧紧熔铸在了一起。此刻,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年轻鲁艺人的峥嵘岁月,一起谛听一个民族自强不息、发愤图强、英勇抗敌、复兴中华的军歌嘹亮!”

    2019年“五一”期间,导演系师生赴延安体验生活,那是一个充满理想的时代,延安更是一个实现价值的地方。民族使命,让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圣地延安,让人们的精神得到自由与解放。“这次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鲁艺’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艺术创作精神,相信这样的精神一定会融入到我们的《军歌》排演之中,也一直会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站在那里,摸到鲁艺的墙,真的有一种跨越时空的真实感,“经过深入的采风,我想,我们的演出不是在背台词,而是用心灵抚摸历史的痕迹。”从剧本修改到采风、排练,再到剧场合成、彩排,导演系师生们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连排20多次。从延安回上戏的旅途,师生们特意选坐了24小时的绿皮火车,他们怀揣着浓烈和深情的感受,等不及回到学校,在火车上就展开了激情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