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戏剧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剧本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1浏览次数:126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关心他人、培养健全人格,开发心理潜能,学工部决定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为契机,举办我校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及剧本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心理情景剧介绍
心理情景剧,又称“校园心理剧”,是融合了心理剧与教育戏剧的一种心理健康教育和文化活动形式。它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选取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如学业压力、情感问题、人际相处、抑郁自卑等,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用学生自己的语言、动作,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反省,同时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具有一定观赏性和互动性。
 
二、心理情景剧作品要求
1、围绕“遇见自己,精彩无限”这一主题,突出体现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冲突及对自我的探索,重点在于反映出角色的内在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调整和解决过程。
     2心理情景剧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表演形式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形式。
3、心理情景剧演出所需的服装道具自备。
4、原创的心理情景剧作品同时参加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
 
三、心理情景剧剧本要求
1、剧本内容应贴近大学生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要能折射出某些心理现象,如环境适应、交往困难、学业困扰、恋爱情感、就业压力、自恋自卑等;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给人启迪。
2、心理情景剧剧本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3、心理情景剧剧本均须上交打印稿及电子文本。
 
四、组织形式
1、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参赛,各院系至少选送一个心理情景剧作品参赛。
2、也可由学生自行组织的项目小组申报参赛,申报时,须到指定网站下载《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报名表》
 
五、时间安排
1、4月10日----4月20,大赛报名并提交剧本构思
2、4月24日,赛前培训
3、5月14日前,提交正式剧本
4、5月下旬,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及剧本大赛。
 
六、奖项设置
1、评比出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剧本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剧目奖和剧本奖分开评审;
2、评比出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舞台效果奖;
3、对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和奖品,并有资格参评专业奖学金。
 
七、其他未尽事项请与学工部徐辉老师联系,联系方式:54806208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2年4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