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争先】导演系学生支部开展组织凝聚力辅导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4浏览次数:131

         2011428星期四中午12:00,导演系学生支部活动“组织凝聚力”在红楼310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导演系学生支部组织、辅导员章文颖老师主持。
此次活动面向全校,不光有导演系个年级的同学参加,还有表演系的同学参与。为了使同学们先认识彼此,避免生疏造成的尴尬,并相互建立一定的信任,因此,第一个热身游戏是由两两一组,以动物打招呼的方式相互问好。同学们充分运用专业课中的“动物模拟”练习,扮演了海豹、狮子、热带鸟类等动物,充分调动各自的幽默细胞,为接下来的游戏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接下来的游戏将同学们分为三个区,分别代表盲人岛、哑巴岛以及珍珠岛(健全岛)。要求同学们在完成各自任务的同时全部以限定方式到达珍珠岛。其间同学们相互信任、共同合作。“盲人”与“哑巴”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抵达珍珠岛,重获声音与光明。在历时40分钟的游戏后,同学们感想颇多,摸索到游戏的寓意:珍珠岛上的人们代表当今社会的领导高层,而盲人岛与哑人岛则代表中低层社会中那些盲目以及敢怒不敢言的普通大众。有同学抱怨说,“如果健全岛的人一开始就下来帮助和领导他们,那这个游戏时间将减少一半。”但健全岛上的人们虽然积极的规划蓝图、攻解一道没有意义的数学难题,却没有给予其他两个岛的“弱势群体”力所能及的帮助。健全岛的同学终在游戏后幡然醒悟,明白这个游戏的真正含义。
这是个在当今组织团体辅导中很流行的游戏,希望人们能够深刻体验置身荒岛的寂寞与无助,懂得牺牲、懂得自强不息、懂得感激与你患难与共的同伴、懂得沟通与合作。也为同学们将来踏入社会,对这三个阶层多一份理解。导08的李宸同学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天堂与地狱的故事。
天堂和地狱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都有一口大锅,锅里煮着鲜美的肉汤,每人手中都有一把很长的勺子。只不过地狱里的人只知道拼命的将肉汤喂进自己的嘴里,但勺子太长怎么也吃不到只好挨饿,而天堂的人们却将勺里的肉汤喂给对方,因此每个人都能喝到鲜美的肉汤。(文/图 代如意)
 
 
讲解游戏规则
 
 
盲人岛的焦灼
 
 
成功营救,规划宏伟蓝图
 
(编辑: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