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点杯小品大赛】 源点杯小品大赛进程追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2浏览次数:203

自3月10日启动,参加源点杯小品大赛的各组同学已历经了1个多月的准备和排练时间。周日下午记者在上海戏剧学院本校参与了上海科技学院和上海商学院同学的排练,并对导演和演员进行了采访。
上海科技学院的同学周日下午已是第七次排练,经过之前的坐排讨论、下地排练,他们已经进入了细排阶段。导演表示,在这一阶段,演员们磨合的会更好,而他将细扣每一个细节,首要的是演员们的交流,进一步培养演员的舞台感觉。由于同学们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所以仍然有着表演不走心、交流搭不上等问题,导演在这一阶段常常是随叫随停,帮助演员分析人物的心理逻辑和当下的思想情感,并亲身示范。另外,导演还会对场景、音效等方面进行微调。
从对演员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数面对着不知道该怎样找到人物感觉,不会组织舞台行动、台词达不到要求等问题。他们说,当台词说完了,他们就卡在台上了,并且一开始他们表演放不开,希望自己能越来越放得开。
导演讲到,话剧社的演员和我们学院的演员对表演的理解有所不同,舞台基本功有所差距,所以导演就要引导演员们在表演上达成理解,表演要从人物心理出发,要走心,同时导演一定要给出一些硬性要求。另一方面,由于组员们并没有专业学习过,所以在构思和表演的时候会少一些条条框框,思路打得更开,并且带有个性。导演要尊重这种开放和个性,并将其与我们通过专业学习获得的戏剧思维、结构技巧相结合,互补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上海商学院的同学们排练较少,只有三次,比赛前大概还有两次排练。这一组有些同学台词还没有拿下,在场上还需要拿着剧本,但是他们普遍能够想着为自己找戏,让自己在舞台上不死板,试图和对手产生一些交流。他们会提出不舒服的点,还会问导演为什么要这样行动,他们学着从心里逻辑出发,合理舞台行动。
该组演员表示,他们在排练中,也同样遇到了不会组织舞台行动、与对手交流不上等问题,并同样提出台词方面的问题。一名同学说道,对于她最难的就是把握不住人物的感觉。所以她会通过看影视作品获得关于角色的间接经验,去了解角色的生活习惯,使她能够更接近人物,让观众们相信。商学院话剧社的社长也尽量参加每一次排练,回去后还会带着演员们出晨功。
导演说,剧本比较超现实,表现形式也比较特殊,所以她会带着演员们去熟悉剧本,让演员们喜欢这个故事。排练中遇到比较大的问题一是演员们的台词,一是演员之间的默契。演员们的默契体现在交流、对音乐节奏的把握等等,需要排练磨出来,很多时候导演会亲身示范,帮助演员们找感觉。对于演员表演上带有很多个人的习惯这个问题,导演认为当然要发掘演员自身的个性和特质,但还是要以角色为基础。导演强调演员要把自己真正作为角色,我就是,认定我所做的就是正确的,而把批判和思考留给观众。
通过参与排练,记者感受到演员们普遍面临着一些表演上的基本问题,且导演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排练指导风格。演员们渐渐学着从直接和间接经验中获得人物感觉,学着分析人物心里逻辑,学着在舞台上干自己应该干的事处在物质流中而不无事可做;导演们则注重整体把握,给演员发挥与创造的空间。相信通过进一步的磨合排练,在这样的实践中各位同学们一定会收获颇丰!本届源点杯小品大赛一定精彩纷呈,敬请期待!(图/文 张景程)
 
 
 
排练现场(一)
 
 
排练现场(二)
 
 
排练现场(三)
 
 
工作照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