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源点创作基地”试行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3浏览次数:254

一、宗旨:
Ø        鼓励支持学生原创作品
源点创作基地的作品必须是由学生自行编创、自行制作的原创作品。充分发挥学生的艺术积极性和创造性。
Ø        保证作品的质量,打造精品剧目。
作品题材、风格不限,但要求有立意、有思想、有深度、体现对艺术的领悟力。
Ø        加强各专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鼓励各院系学生不受专业限制跨专业进行联合创作,发挥各专业的优势和特长。
Ø        调动并保持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源点创作基地的工作人员必须落实系列组织策划和奖惩措施,确保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创作基地的运作充满活力。
Ø        每个项目在立项时严格把关,立项后应保证完成作品,并完整呈现。
每年源点创作基地投资立项的剧目和作品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并从制度上确保项目运作有始有终,落实到位。
Ø        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使学生在编创、申请、立项、制作的过程中,经历完整的艺术实践过程,增强策划能力、宣传意识、编创和制作能力。
 
二、原创作品界定
Ø        原则上鼓励学生原创的构思和剧本。
Ø        若根据他人作品改编,作品完成后如要进行公演,则需要得到原作者的授权。
三、组织结构
源点创作基地设主任、专家顾问组、副主任、学生工作组等四个常设机构,另有大众评审团和各项目组等临时组织。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1、主任:眭慕蛟
2、艺术总监:卢昂
3、专家顾问组:张仲年、卢昂、熊源伟、李建平、张金娣
4、副主任:章文颖、潘雨、万黎明
5、学生工作组:系团总支和学生会的学生骨干
6、大众评审:由校学生会推荐各院系学生代表,每院系1名,参与评选立项工作。
7、项目组:经评审通过后成立的各剧组、工作组。
 
四、参与范围
具有上海戏剧学院学籍的在校学生。
 
五、工作程序
Ø        剧组筹建:(分为三种形式)
1、学生自行筹建
2、由源点创作基地发掘剧本后公开招募
3、各院系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和文化馆服务期间编创的项目
Ø        源点创作基地在每年的3月和9月两次成立评审组委会,进行项目征集立项。组委会分评审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主要负责项目的评审立项以及年度的评优评奖工作,执行委员会负责整体活动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财务管理等工作。
Ø        各剧组根据组委会制定的工作日程,从导演系网站上下载相关的申报表格,填写完毕后交至组委会申请立项。
Ø        专家顾问组和大众评审团安排时间统一进行评审和答辩
Ø        通过专家顾问组和大众评审团认定的项目方可立项,拨发经费。
Ø        剧组开始运作,经费分两次发放,第一次先发部分启动资金。中期验收通过后再发放全部资金。
Ø        剧目完成后可以由剧组自行联系公演也可交由源点创作基地联系公演事宜。
 
六、项目形式
作品以舞台剧、小品、DV影视作品、网络视频短片为主,题材不限,可以是反映校园生活、社会文化、时事政治、历史文化以及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的内容,思想健康,立意明确,有一定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不得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含明显商业意图的内容。
 
七、总结与奖励
奖励分两钟形式。
一是学院方面的奖励,源点创作基地每年组织一次评奖活动,对所有剧目进行总结和评奖,并组织相关活动对优秀剧目和演职人员进行表彰。获奖学生可酌情增加综合素质测评分。
二是市场方面的奖励,剧目会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公演,源点创作基地也会联系相关的媒体进行宣传,项目组成员的辛勤劳动都会在市场的检验下获得相应回报。
八、经费支持:
  源点创作基地由学院宣传部、学生处、导演系三方投资,根据各立项剧组的实际情况和制作规模发放金额。另外优秀项目还将可以申请《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资助,获得高额奖金。
九、附属活动
Ø        辅导讲座
作品立项后,源点创作基地将联系组织系列专家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对舞台剧、小品、DV短片制作等相关问题举办短期讲座或教程,帮助学生掌握专业制作的技巧。
Ø        专家辅导
导演系各工作室、教研室的老师会对立项作品进行艺术指导。
Ø        作品结集
源点创作基地将作品影像资料集结,发给参与学生留念,学院存档,作品的版权归投资方所有。
Ø        研讨活动
每年,源点创作基地将针对本年度的项目,组织师生、邀请校外专家对参与作品的价值、本年度活动的得失以及今后活动的发展方向等进行研讨。
Ø        作品推荐
对于优秀作品,基地工作组将向社会推荐演出或展播。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
200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