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09级《驯悍记》排演工作笔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26浏览次数:255

        十一月中旬,导演系09级的我们迎来了实习大戏《驯悍记》的导演,前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院长,尼古拉斯·巴特尔。
        当这个祥和的老人走进班级的时候,所有人都意识到,一位大师将要在短短的6周时间之内让我们这群曾未排演过大戏的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呈现莎士比亚的天才之作。然而,对于我们09级导演系的孩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遇上一位大戏的导演,激动的心情自然流于表面,可是,在这六周的时间当中,他教会我们的不只有想象的那么局限。
        第一周的时间过得非常愉快,导演用独有的表演练习方法教导我们在《驯悍记》当中人物的心理地位,以及在人物当中心理地位的转变,用几个他认为有效的方法,让演员们用导演的方式思考,不光是知道要怎么做,还要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不停的在强调我们是专业,并且学习的是导演专业。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导演让演员们用拉本的训练方法找寻人物在规定情景当中的行动方式,之后,他让每一个同学写下自己心目当中的演员表,以匿名的方式呈现在他的面前,第二周的最后一天,导演随堂让同学们朗读了剧本,也就是在当天的下午,确立了每一个人所需扮演的角色。接着,紧张而又难忘的排练之旅开始了。
        第三周的时候,巴特尔导演排演了序幕,让一个闯入者在一出戏曲当中闯入。让台上的演员在处理应急问题时不经意的表露出新的设计,说实话,既要生活,又需要达到设计的目的,这真的很难。也就是在这最初期的时候,我们有些惧怕了。
        时间越来越近,演出时间也提前了两天,这无疑让大家都有了紧张的感觉,只剩三周多的时间了。每一天的早上9点半开始排练,导演每天9点一刻就会坐在教室里摆弄道具,检查前一天自己记下的笔记,每天早9点到下午5点得排练,让同学们都有些吃不消,即便他的眼睛里充满了血丝,缺乏睡眠的他依旧没有一次的迟到和早退,也许这就是他一直在强调的专注和敬业。
        眼看着导演系08级的毕业大戏《樱桃园》的演出结束,09级的我们也有些莫名的感伤。每天,巴特尔导演都会和我们聊聊时政、戏剧、电影、体育,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极度热爱生活的老人,这种热情存在于排练场,绽放在他的一言一行。
        专业,是这个老人几乎每天必须提及的话题,在排练场里,每当有人迟到,有人的电话声响起,或者不适时的去了厕所,这位老人都会露出非常沮丧的面容,他总是不解的看着我们,问大家这是为什么,也许这就是最为细微却最为巨大的差距;能量,是我们从他身上显而易见的特征,每当在排练场当中,大家稍微泄气的时候,他都会大喊energy,energy!也正是他的热情和能量,才能感染我们每一个孩子的身体;聆听,很多的不满都来源于他对于我们不在场上的人,曾经的我们以为只有在场上的人需要用心的去感受身边的对手,在接受刺激的同时进行正确的反应就足够了,可以他一直在强调要用心去看,用心去听,在中国的剧场工作者当中,很少有人这样去做,也就是这样,我们的透明式舞台让每一个演员穿场的同时,如何去观看朋友的演出,如何尊重演员的同时引导观众的视线。
        六周的时间真的很短,可这六周的时间让我们每一个导演系09级的孩子在快节奏当中进行了一次飞速的成长。
        正式演出的前一天,老人用最为质朴的话,表达了我们之间合作出的这一版《驯悍记》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这种分享的感觉让大家又一次的凝聚在了一起。谈话过后,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学校内莎士比亚的雕像前献上了一束花,感谢这位伟人的在那么早之前的伟大创作。这就是那位老人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信仰,一种独有的对于戏剧的信仰。
       这个老人身体力行,解释了能量、专注和聆听的意义,用自己50年的剧场经验告诉了一群孩子什么是舞台节奏和信仰。谢谢您将这出伟大的戏剧给了我们,每一场之后的鼓励,都像是父亲的赞许。您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会永远记得:Keep it real.没有notes的接下几场,我想这会是我们生命中最为难忘的喜剧。我们爱您。尼古拉斯·巴特尔先生。(文/导09 方煜翔)
 
 
 
导演:尼古拉斯 巴特
 
 
男女主角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