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仲夏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218

-——follow your dream

2012年9月10日,英国著名导演尼古拉斯·巴特尔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与导演系10级的师生见面,即将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此次导10的教学剧目为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的作品《仲夏夜之梦》,同学们满心期待入校两年来第一个完整剧目的到来。
尼古拉斯·巴特尔,著名导演,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任院长,上海戏剧学院的客座教授,他曾经在上海戏剧教授并导演了肖的《巴巴拉少校》和莎士比亚的《驯悍记》。
巴特尔曾就读于英国剑桥的潘布鲁克学院英国文学专业,并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同时也是皇家艺术协会会士。在专业任职作为演员,舞台监督和剧场电气技师之后,他获得了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实习董事奖学金并且在莱斯特城凤凰剧院接受训练。
之后,他加入了皇家戏剧艺术学院,英国首屈一指的戏剧学校,在1993年被任命为院长直到2007年退休,一直从事着教学和导演生涯。在日本东京,他导演了莎士比亚的《凯撒大帝》《伯里克利,王子推罗》《威尼斯商人》也导演了诺尔考沃德《花粉热》、阿伦·艾克鹏的《另一半如何爱》以及易卜生的《玩偶之家》。
《仲夏夜之梦》是一部巴特尔从来没有导过的戏,巴特尔首先听取了大家对于这个戏文本的理解,也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仲夏夜之梦》。巴特尔谈到,威廉姆·莎士比亚大约1595年创作完成《仲夏夜之梦》,同时在这段时期他也创作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部以喜剧开头,悲剧结尾的戏,然而《仲夏夜之梦》则是一部拥有潜在悲剧性的开头和喜剧结尾的作品。
莎士比亚在剧本中交织着三个主题,充分显示其戏剧才华。其一,正如不听父母话的孩子往往发现“真爱总是崎岖多阻”一样,雅典公爵提休斯的宫殿里发生的正是这样的故事;其二,一群充满着热情但是没有任何经验的业余演员的故事;其三,莎士比亚熟知家乡沃里克郡所流行的关于“绿色世界”的民间传说,他将这种神奇的精神力量融入了本剧中。
而这部剧的核心便是由柔情似水的月亮所引发的“仲夏夜的狂热”。并且它并不是一个美梦,而是一场梦魇。这一点与同学们对仲夏夜之“梦”的理解竟然大相径庭。
在角色选定之前,巴特尔带领同学们做了许多相关训练,其中包括人与人之间的配合、身体的协调能力、反应及反应力、人物心理地位变化、人物关系变化、对空间的感知……这帮助同学们更加有效地进入一个专业演员的状态,并且作为一个团队凝聚在一起。巴特尔时常提醒大家不要把这个当做是简单的游戏,这些训练最重要的是事后的思考与总结。这些训练看似游戏,但都与该戏息息相关,因此,巴特尔能依据同学们在训练中的表现为大家分配最适合的角色。
同学们每天积极参加训练,对《仲夏夜之梦》充满期待。 
2012年10月20日14:30进行了《仲夏夜之梦》第一次联排,同学们也是在分场排练后第一次看到这出完整的戏剧。第一次联排同学们对戏的节奏掌握的不熟练,但令巴特尔欣慰的是,同学们在两小时内完成了。
近几次的排练工作都在黑匣子完成,巴特尔花了一周时间将整个戏的调度拉完后开始细排,将演员们分为“贵族”、“恋人”、“仙界”和“民工”四个组。巴特尔对演员们的形体要求很高,特别是仙界组,因为这个戏的神秘以及魔幻需要仙界组的人来体现。因此,王雅男老师特意请来她已经结业的学生吴芯瑶担任该剧的形体指导。在吴芯瑶老师特别的训练方式下,同学们将自己的身体舒展开来,很快找到了人物感觉以及交流方式。巴特尔对吴芯瑶老师的工作非常满意,非常感谢她激发出了同学们的潜能。
同学们每天白天排练,晚上接受专业的形体体能训练,早上的晨功也由室外单一的说台词改成了室内的肢体与台词相结合的练习。受伤是难免的,但同学们不喊苦不怕累,都咬紧牙关自己扛,这是导10共同的戏,每个人都想做到最好不愿成为大家的拖累。 
2012年10月25日,《仲夏夜之梦》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观众。这次的带观众彩排已使黑匣子座无虚席,同学们在尽情诠释角色的同时也在偷瞄观众的反应,当听见观众的大笑时所有演员都不约而同的松了一口气。
演出中虽有几处差错,但观众对整场戏评价还是颇高,有的观众还表示正式演出的时候还会带朋友来看。这场彩排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为今后几天的正式演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许多人听说《仲夏夜之梦》口碑甚好,纷纷前来索票、求座。这一切与同学们这一个多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更值得夸耀的事,这出戏的大部分服装道具由导10的同学自己亲手制作,从原材料到小饰品,从一针一线到最后成型,都是同学们顶着浓浓的困意在深夜完成。同学们说:“此次演出是我们入校两年来全班一起排练的第一个大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我们第一次体验到创作一部戏剧的辛苦与欢乐,因为资金有限,我们自觉成立了服装组和道具组,白天排练,晚上做服装和道具,终于可以呈现给大家一台完整的戏,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收获了很多,非常感谢可爱的巴特尔老师这一个月来特别的教学,这让我们对戏剧有了新的概念,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更多的欢笑。也请大家对我们的表现多提宝贵意见。”
 
 
 
演出剧照(一)
 
 
演出结束后聚餐
 
 
2012年10月29日,最后一场,演出圆满结束。
 
 
     演出结束当晚的庆功宴,巴特尔由于次日回国,零点刚过便在几位同学的陪同下回旅店休息。
2012年10月30日早晨8:15同学们在上戏公寓集合,带着昨日庆功的狂欢与离别的伤感出发,自发组织前往艾丽轩酒店公寓为巴特尔送行。(文/图 学生记者:代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