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7浏览次数:941

     导演是戏剧的灵魂!
    他将一张张平面的文字幻化成为一台台栩栩如生、诗情画意的舞台演出。因此,他既是设计师,又是工程师。
    他运用各种艺术手段来描绘他内心深处所激荡的、想象的、真切的、感悟的哲思与情感,并用整个演出来关怀你、交融你、震撼你、感动你……
    于是,导演又成为了诗人、思者、领军人、建筑师……
    舞台小世界,戏剧大人生。
    我喜欢帷幕拉开的瞬间,因为她即刻开启了一个陌生而新鲜的生活画卷。让你去领略各种风情,让你去聆听各色言语。
    我喜欢舞台幻化的世界,因为她展示的是生命!让你可以触摸每个剧中人物灵魂跳动的脉搏,让你能够去体味每一种人生况味的苦辣酸甜。
    我喜欢戏剧之于生活的昭示:爱与恨、情与仇、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崇高与卑微、快乐与痛苦、新生与毁灭……
    所有这一切,都赤裸裸地展现在你面前:或悲、或喜、或撼、或泣、或是悲悯、或是叹息、或是惊悸、或是战栗……人性的各种欲望和挣扎,生命的各种色彩和滋味,扑面而来,无遮无掩。
    于是,你不由得直面、你不由得感怀、你不由得沐浴、你不由得洗礼……
    舞台由此变成了一个熬煎人性本色的坩埚,生命的真谛也因这种熬煎而炽热、光彩。
    戏剧,将引领人们去探究人性本真的丑陋与美丽;
    戏剧,让人在快乐和感动中去思考生命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于是
    导演最终又成为了一个引领人类去探究生命的魔幻大师!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卢 昂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