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导11国旗下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93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导演系11级的代表,在旗下讲话。
114年前的今天,伴着稚嫩的啼声,一个长沙伢子悄然来到世间,带着一个悦耳的名字:田汉!
 
往后的日子,注定了他当初的啼叫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他的一生是不凡的一生: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
 
今天,我们在庄严的国旗下缅怀他在革命文艺事业中的光辉业绩,发扬他忠诚党的事业、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精神。
 
田汉,原名寿昌,曾用笔名伯鸿、陈瑜、漱人、汉仙等。1898年3月12日生于湖南省长沙县。话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剧本作家,小说家,诗人,歌词作家,文艺批评家,社会活动家,文艺工作领导者。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多才多艺,著作等身。原籍湖南长沙。早年留学日本,1920年代开始戏剧活动,写过多部著名话剧,成功地改编过一些传统戏曲。他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
 
在田汉数以百计的剧作中,哪部戏是他的处女作呢?按照他后来的回忆和有关著作说明,是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在长沙参加援鄂学生军时,根据京剧(当时称平剧)传统折子戏《三娘教子》改编的《新教子》。原剧的故事是描写一位寡妇王春娥教子成名,田汉运用这套路,注入时代的内容,写一位汉阳之役阵亡军人的妻子,教育儿子继承父志,为国家民族尽忠尽力,剧本发表在当时的《长沙日报》上,田汉这年只有13岁。
 
他毕生以戏剧、电影、诗歌作武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歌而哭而呐喊”,被誉为“中国的戏剧魂”、“忠勇无畏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他一腔热血,两袖清风,有诗人风骨和战士的豪情。他的作品中跃动着时代的脉搏,反映着大众的呼声。他写的《义勇军进行曲》,经聂耳谱曲传唱全国,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救国救亡的最强音,抒写了中国人民保家卫国、不屈不挠的战斗历程,勃发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积极进取的精神与意志。千千万万志士仁人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战斗,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独立与民族的尊严。《义勇军进行曲》后来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直唱到了今天。
 
同时,今天还是每年植树节的日子。“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植树节是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义务造林活动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分植树日、植树周、植树月,总称植树节。通过这种活动,提高人们对森林的认识,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1979年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2009年的植树节主题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较大,各地适合植树的时间也不相同。因此,许多省市还规定了自己的植树日、植树周、植树月。
 
植树节节徽是寓意概括的标志:
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 
3、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 世界首枚植树节邮票、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为了保护林业资源,美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设立了植树节,如印度每年7月第一周为植树节;朝鲜每年4月6日为植树节;泰国把国庆节定为植树节;菲律宾每年9月第二个星期六为植树节;意大利每年11月21日为植树节;美国各州都有植树节,但由于各地气候差异,全国无统一日期;巴西每年9月21日为植树节;哥伦比亚每年10月12日为植树节;萨尔瓦多植树节和教师节合在一起,每年6月21日举行;等等。
 
       让我们在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在庄严的国旗下,追忆伟大艺术家的过去,把握我们所拥有的现在,畅想艺术美好的未来。
 导演系11级全体同学

2012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