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导演艺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2-26浏览次数:352

   12月2日下午的上戏黑匣子被一种融洽与祥和的气氛所围绕,被一份真挚的友情所打动,被热烈地学术探讨所感染。在今天,在上戏庆祝她六十岁生日的特殊日子里,导演系的师生,校友,同学,家人相聚在一起继续这段美好的时光,也在继续建筑着属于导演系的美好回忆。
    研讨会是由卢昂老师主持的,以自由式发言为主要形式,希望大家将自己的艺术经历,艺术感悟或者是对导演系的意见和建议。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导演系校友年纪最大的是有九十岁高龄的胡导老师,他的出席让这次研讨会的气氛更加热烈和亲切。
    首先发言的是80届话导班的曹林,他在感谢上戏给予他再读书的平台之外,还将自己班上的情况,现在的学习工作情况向大家介绍了一番。他说:“上戏人绝不游戏人生。在上戏的摇篮里我们就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也希望大家在上戏舞台上有不老的心。”他的一番话得到了在场的人们一致赞同。是啊,在上戏的舞台上就是应该充满着创作热情和积极性,要充满对舞台艺术的真挚热爱和活力。
    院庆展演剧目《仲夏夜之梦》的导演熊源伟老师希望戏剧是快乐的,是要有活泼的精神来看待戏剧。而对于最近刚成立挂牌的导演艺术工作室熊老师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所希望其建立的宗旨是:开放。作为上戏的优势是一定要发扬的,而对于学术研究不是封闭的,开放的态度为校友们以及有志于导演工作的人们提供一个有利的平台。而在戏剧艺术上导演才会全方位的释放想法。他同时也提到了给予自己很多帮助的胡导老师的人格魅力,学术思想,具有开放拓展的学术胸怀,希望大家都能够继承这样的精神。
    在会议当中,学院党委书记贺寿昌也参与到热烈的讨论中,并发表了自己的学术感想,用三个具有概括性的词语来说就是:虚拟导演,导演导演以及导演表演。贺书记在之后也针对这三点做了解释和说明,所谓虚拟导演就是一种手段,利用学院现在相关的虚拟实验室等数字化的技术,配合着导演的工作,将戏剧场景一致,也会将相关数据永久性保存下来;而导演导演,是将导演这个角色放在一个微观层面来看待;在将来成立实验剧院后,学院的老师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开放的态度呈现出来。
    贺书记的一席感想也博得了在场的各位校友一致好评。在这之后,学院副院长张仲年老师,86年毕业的戏文系研究生,现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表演系老师俞唯洁,央视金融栏目负责人赵洋等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对学院建设的良好祝愿,让整个会场再一次地热闹起来。
    最后胡导老师向大家表明了自己的心愿:他所希望看到的导演系的友人们应该时刻铭记学习是不能丢的,大家都要互相学习,让彼此的知识更加丰富。毕竟现在在很多方面都还有不少不足的地方,也有很多做的不够,不到位。
    相聚毕竟是短暂的,但是大家的这份情谊将会永存在上戏导演系的历史纪念册中。在回顾过去的风风雨雨,在展望未来的道路前行的征途上光明与艰难,我们将会携手并进,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