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中国现实主义的足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1-19浏览次数:226

——导演系03级中国现实主义片段汇报演出

    元月五号,六号两天在黑匣子,导演03级的中国现实主义片段汇报正式拉开了帷幕。
    中国现实主义片段作为导演系教学阶段中一项重要环节。每一位学生都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对于导演元素的掌握,对现实主义风格的读解,对导演阐述的训练,对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进行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大三导演系的同学一个更好地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和平台。导演03同学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挑选符合要求的现实主义剧本,认真排练,将它们一一呈现给观众。
    具有中国现实主义剧本经典之称的曹禹先生“三部曲”——《雷雨》《日出》《原野》,分别在表达着原著者的思想之外也表现着每个学生导演在该片段中所阐释的意义和人生态度:《雷雨》那一贯沉闷的气氛在最后一道蓝色闪电划过后带给人们是平静还是那已经无法安抚的心呢?〈〈日出〉〉第三幕选在一个低级妓院,一群为了生活而苦苦挣扎的人,一个脆弱的生命在最后的消失,它让观众感到了一种强烈的震撼却无法大声呼喊出来,一切来的太快,消失的也太快……〈〈原野〉〉的复仇压迫感总是围绕在整个作品中,而学生导演对此片段在结构上的调整也让整个片段在舞台呈现上有另一种风格。
    除了经典三部曲的呈现,本次汇报在寻求历史的脚印,在寻求讲述历史伟人的剧本上也有新的突破。〈〈幸遇先生蔡〉〉介绍了教育家蔡元培的办学历程,在演出的片段中涉及的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在导演进行排练和演员在塑造角色上大家也都下了一番工夫,一次次在体会蔡元培办学的艰辛,在体会革命夫妻之间的默契和点滴情谊,在体会陈独秀与蔡元培之间的战友情怀……大家知道自己对于这些人物的塑造和理解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但是努力的成效依然可以在演出中看出。在〈〈陈毅市长〉〉片段中,在体现陈毅作为上海市市长时,他的性格上的幽默机智,为人处事的原则性等也都是在同学的努力下将其塑造地较有感觉。
    当然,在话剧片段〈〈同船过渡〉〉中,学生导演用一件生活的小事将每个人物的心境表现地较为细腻,反映老年人心情的一段尤其感人,让观众在片段中的些许幽默的细节中发现其深刻的含义;在片段〈〈地质师〉〉中,学生导演用了四场来描绘着群地质勘探年轻人在老年时的感触和真情,用另一种视角来阐述友情的可贵。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出话剧在导演03班大一表演汇报时演出过。当时的他们还显稚嫩,而现在的他们能够用导演的眼光来重新回顾大一的生活,回顾生活的点点滴滴。
    中国现实主义片段对于导演系是最为关键,也是最要打好基础的一个阶段。导演03班这次汇报演出的成功也看到了这个班同学的努力和团结合作的精神,而更应该看到他们对于专业的追求和热爱。我们坚信: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作品和演出。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