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亮相上戏谈喜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4浏览次数:297

   四月六日、七日,著名的喜剧演员陈佩斯分别在上戏小剧场和红楼教室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演讲。《警察与小偷》里的小偷,《主角与配角》里的汉奸,《二子开店》里的二子 ,那些被广大观众所熟知的陈佩斯塑造的喜剧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尽管他的胡子都已经花白了,但一如既往的光头依旧照亮了上戏的校园。
    我们以往了解到的陈佩斯都是电视上狡猾、幽默、无奈的角色形象。而现实生活中的陈佩斯对待工作格外认真。他为这次的演讲做了充足的准备,写了厚厚一摞稿子。在整个讲座中始终滔滔不绝,引经据典,无论是对喜剧历史及本质的研究,还是对当今某些喜剧现象的独特、精彩见解,在欢声笑语中都让我们心悦诚服,这在我们常见的名人的讲座中是极不多见的。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陈佩斯成熟了,从十几年前那个骄傲的小品演员成长为一个不断学习,善于思考,勤奋钻研的艺术家。
    在两天的讲座中,陈佩斯向大家介绍了他多年来对喜剧的探索成果。首先是从生理和心理上解释了“笑”产生的原因。接着讲解了喜剧的本质,滑稽没有层次的高低之分,只有技术上的高低的掌握,有了强势与弱势间的差势才可能在剧场中产生喜剧。他向大家讲解了观演双方的交流,就是弱势使用套路招数使强势释放,从而达到力量的对等。另外他还单独对喜剧的节奏进行了说明,要把握观众呼吸的节奏,在气口上给观众笑的包袱,并且提出喜剧节奏的训练要依靠学习相声,要去“压场子”,在实践中练就喜剧的本领。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喜剧最重要的一大手段就是颠覆权威。让观众产生优越感,喜剧性就产生了。
    在对《哈姆雷特》的喜剧因素的分析中,陈佩斯让我们惊叹地开阔了思路。从开始接触戏剧时大家就知道《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而陈佩斯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看法。他认为任何喜剧因素都是由悲情点延伸出来的,悲剧完全可以变成喜剧。他提出《哈姆雷特》中从头至尾都具有喜剧因素。首先该剧里没有悲剧应具有的英雄人物,通过对人物的逐一分析说明了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甚至连哈姆雷特都是卑贱的懦弱。接着又通过具体的剧情和对话分析了该剧的喜剧性。陈佩斯说,莎士比亚生活的环境是不可能在普通百姓中间演出歌颂贵族的戏剧的。莎士比亚在写剧本时充满了对哈姆雷特的鄙视,只不过因为王权的限制,为了迎合贵族的口味才在演出中不断修改,把喜剧线隐藏起来,把哈姆雷特改写成为贵族的悲剧英雄。虽然陈佩斯一再强调自己没上过几年学,对英语原版的《哈姆雷特》更是看不懂,但是他的虚心好学和深入思考的精神让我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在讲座中,我们能感受到这些年来陈佩斯从没停止过对喜剧的探索。回答问题时的沉稳更体现了他的潜心积累和探索。比如他认为无厘头喜剧的“自我残害”方法实际上并未逃脱喜剧“困境/窘境”、“差势”的思路,他担忧不会讲故事的人与不会听故事的人有可能导致某种文化的消亡。临场的机智幽默加上舞台上那种生动的艺术表现力,这样的光芒背后,是沉淀的专业修养。我们看到了作为小品演员出身的陈佩斯对于喜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正如孙惠柱老师的建议,在讲座结束之时,我们把痛快淋漓的欢笑(而不仅仅是掌声)献给了陈佩斯,以此表达对他深切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