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专家讲座之查明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5-26浏览次数:312

导演系专家讲座之查明哲
                     ——读解戏剧中的“家书”

    5月25日下午一点半在红楼201教室,由我院导演系主办邀请国家话剧院查明哲导演给上戏的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大家在戏剧情境中不仅感受到戏剧的魅力,也在不断地开拓自己的视野寻找人文关怀。
    整个讲座在一种轻松的气氛中进行,在讲座的题目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样我们也在一个“家”的氛围中感受着,学习着。
    首先查明哲先提出了“两个问号”的概念,在理解中告诉大家文化的产生和文化的作用在于:“由人化文,以文化人”。在追求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要注重感受人文关怀。回到讲座的主题中,也就是词汇——家书,查老师指出其有多层含义。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就是亲人的书信,能够表达出人们心里的温暖亲切,是最有真情实感的,最有人情百味的,最贴己之心的,是私房的交流和隐秘的沟通。而从戏剧艺术上对它进行新的读解,就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到内心。
    做为终极关怀的意义在于生命的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关怀,查老师所提出的这样的一种解释是需要大家都来仔细思考和感悟的。同样这个终极关怀也是艺术的终极使命,是在关怀人最根本性的问题,是感受和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提出了这个命题和想法,查老师具出了几个具有分量和形象性的例子来进一步的解释和带领大家思考。比如说古埃及的斯芬克斯之迷,要知道“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同样以导演专业来探究这样的问题就会更加地值得大家去思考,思考每一部戏的规定情景和人物关系,每个人的行为逻辑是否合理。另外又举了保罗萨特的话,马克思的话等来了解,从而也需要认识和反省的迫切愿望。
    查老师所提出的艺术创作的母题就在于此,同样艺术价值和从事艺术的人的价值也在此。戏剧的要义也是我们所要面对的理解性的问题,那么如何去理解,如何去感受就是我们要在充分理解的前提下进行实践。戏剧所解读的对象是人,是其内在的和外在的,关注认识人自身就是戏剧的基本任务。
    接着查明哲导演就四部具体的戏剧来探讨和解读“家书”。从选择上就分别从地域上,时间上,被主流戏剧认可这三个方面来进行,从加拿大的《纪念碑》,英国的《哥本哈根》,前苏联的《青春禁忌游戏》以及美国的《怀疑》四出戏剧来具体地分析和研究。
    从戏剧的故事概要,从剧中人物之间具有代表性的台词上,从人物的心理感受和逻辑思维上,更从作品本身和导演运用的手段上面来深入剖析。
    在这样的一个学术讲座上我们能够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对学术的追求,同样我们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理解到人文关怀不仅是在戏剧中有所体现,而在我们的社会中和平常的生活中都要去有意识地去找寻那种温暖和最能碰触人们心底的那份温存,用戏剧导演的艺术手法来展现在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