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说话————意大利假面喜剧课程感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2浏览次数:422

    在10月10日和11日两天下午,导演系毕业班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意大利假面喜剧大师费鲁巧•索莱利来我院讲学, 假面喜剧带来的表演技巧以及相关理论,同时也为排演毕业大戏《眉间尺》做好了准备。

    来自意大利77岁高龄,演了45年“仆人”的全球最著名“仆人”,假面喜剧《一仆二主》主演费鲁巧.索莱利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他被世界剧坛权威称为戏剧理想的化身,“靠着手势动作的技巧,能迅速把观众引入神话般的世界”。这样一位老人在平时非常安静,而在演出和排练的时候,他的神情,他那活跃的状态会和大家一起进入戏剧艺术的殿堂里,感受戏剧,感受来自异国的文化。
    在表演课程上,他首先介绍了意大利假面喜剧的起源和传统概念,在让大家接受到假面喜剧的特殊性和大众性之后,他分别又介绍了六种不同风格和拥有不同表演方式的面具。面具的表演,要注意有身体意识,要注意用身体,台词来进行表演。因为面具是遮挡住了人物的脸部,在排除掉人物面部表情之后,就应该用把握好分寸感的略显夸张的表演来表现人物。在了解到面具的使用和带上面具后表演的状态,他又让导演毕业班的六名同学上舞台进行即兴人物形体表演,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通过对意大利假面喜剧的课程学习,让我们不仅对面具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在切身感受着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之间的艺术交流。我们学会了用身体来说话,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艺术表现形式,受益匪浅。

                              供稿/摄影:导演03 许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