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15《情探》剧组赴印度参加亚太平洋区戏剧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911

    2016年10月20日导演系2015级《情探》剧组,在宫宝荣副院长、徐佳丽老师和万黎明老师的带领下,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第九届由印度国家戏剧学院举办的亚太平洋区戏剧节,进行交流学习。
    本次戏剧节参与团队来自日本、韩国、中国、中国香港、孟加拉、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伊朗等国家。印度国家戏剧学院的学生也全程参加了这次戏剧节。每天早上和下午的安排是工作坊,内容扎根于亚洲文化强项生发出的剧场实践探讨,如印度特色音乐音响在剧场中的可能性探索【印度】,马来西亚传统戏曲与身段【马来西亚】,以声作画构筑舞台画面感【孟加拉】服饰与演员的关系【印度】,木偶剧【韩国】,古老伊朗戏剧艺术理论【伊朗】,传承发展中国戏曲表演形式【中国】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对当代剧场独立的探索,各个国家都有对肢体、表演理论和服化的独家诠释。
    在10月22日中午,《情探》上演。这部来源自两本独立小说——《青蛇》和《悟空传》的改编故事,在周可老师和万黎明老师的指导、王雨昕和唐煜皓同学剧本整理和执导、以及包括导演在内的五位学生自导自演的合作中,成为了一出45分钟左右的较完整的作品。前半部分青蛇色诱法海,观众反响强烈,演出完后得到很多外国观众“很可爱”的反馈;而后半部分观众反应稍慢,大抵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了一些理解延迟,但在演出后照例的演后谈环节,观众表示很喜欢整部戏所呈现的视觉效果,“这是舞台上的中国超级英雄大片”,并且提出探讨:为什么要将这两个故事结合在一起?为什么呈现的是三界六道,而都是以类似人的,比如神仙、妖精的服装来展现?对此,剧组导演讲述了两本小说最开始各自独立排演,到发现其核心是在探讨共同主题——“情为何物”:妖无拘束,欲修成人,任由情欲滋长,却不知情和欲之别;人在其间,或放浪形骸或克己自律,想成仙成佛,于是立志摒除情感;神佛无欲,了无生趣,惊叹于妖界和人界的自由自在与七情六欲,抛弃神仙身份要做妖精。因此合二为一,变成了轮回相扣的命运主题。而将布景削弱,简化到以布为景,展现场景从天宫到西湖畔到金山寺到花果山。五位演员迅速换装,简化服装点缀,强调通过肢体身段及声音塑造不同人物身份,让故事能被读懂并且有可观性。类似人是因为我们选择将人作为基准,妖比人少拘束,佛比人多定力,而人在两道间徘徊,演员也是人类,所以不可避免我们以人的基础出发。很多观众反映:通过这个可以了解到很多中国的元素,小朋友也能看懂,能了解中国的故事,未来演出方向很丰富。

        

学生演员合影

演出剧照(一)

演出剧照(二)

与印度学生一起做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