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重新出发—导演系19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957


                                新的开始,重新出发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831日下午1645分,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的红楼207教室举行了导演系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让各位新生认识自己身边的老师同学并熟悉新的学习环境,使新生和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导演系的整体教学概况,新生入学注意事项以及对学生的相关专业要求。系主任卢昂、系党支部书记韩雪松、系办公室主任季强、导19班主任张晓鸥、系辅导员夏帅出席,与各位新生家长共同参加见面会。


    学习导演专业,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这是系主任卢昂老师在见面会发言时强调的第一点。导演在进行作品创作时,对剧本的把握,剧本与人物之间的特点的理解,剧本的编写,创作上涉及的各种元素,各道工序都离不开导演本身的素质与修养。所以,在这大学四年里,学习专业的过程中,养成中外书籍和剧本的阅读积累的习惯,勤于观摩,在阅读中记录,在阅读中思考,做一个有心人。表演,对导演系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卢老师说,导演在创作中将要面对演员,所以必须学会如何表达,懂得如何创造角色,掌握表演的规律与技巧,准确把握角色和故事情节的张力。学习导演专业也是培养自身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导演好比军队的最高指挥者,具有一定的激发作用。作为影视创作中各种艺术元素的综合者,导演的任务是:组织和团结剧组内所有的创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和演出人员,发挥他们的才能,使众人的创造性劳动融为一体。为此,卢老师认为,导演系的学生们更应该高素质高要求,在导19这个大家庭中互帮互助,乐于付出,关心集体,在学习专业的同时学习如何做一个坦诚、有人格魅力的人。

    系办公室主任季强老师提到,大学四年的学习,重要的是态度二字。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好的学习态度可以使人进步,在遇到挫折和磨难时迎难而上,磨练其自身不屈的意志,在比自己优秀的人面前虚心求教,增强其学习能力。好的生活态度则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自己的心性,乐观善良,热爱生活。

    人民群众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社会历史的真正动力。所以,艺术是为人民群众创造、服务。艺术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应试教育使你们长时间地脱离了生活,所以现在你们应该融入生活,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而关注国家、国际大事,关注经济金融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系党支部书记韩雪松讲到。韩老师在发言的过程中,由提问学生们是否能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出了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对于学生在原创作品中主题核心表现的重要性。而表现其内容的目的是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进步和发展。韩老师还强调,在大学的四年中,学生们要逐渐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在遇到苦难时接受苦难,学会坚强,勤奋学习,学会思考,做一个包容忍让,真诚善良的人。

   “培养人才的目标,我以为,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爱民族、辨是非,有情操的人。然后,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所以本校的训练的体系,不仅是授予学生戏剧的专门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还是训练他们如何做人。每一位上戏学子都必须时时刻刻将红楼金字铭记于心。而今天下午,各位老师在导演系的新生家长见面会上所强调的内容,都是以红楼金字上的内容为核心展开强调。老师们希望每一位上戏学子不仅能够在大学四年里获得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孝敬父母,团结同学,有思想,有内涵,有担当,能为整个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人。


    暑期已经结束,导19十六位新生们站在了新的起点,携手踏上新征程。虽道阻且长,但有导19每一个人相伴,就不负青春。  

(图文/何明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