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梦想,扬帆起航——导演系2019级新生顺利完成军训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342


        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学典礼结束的第二天清早,导演系的十六位新生们怀着忐忑与激动的心情,拉着行李,在班主任张晓鸥老师,辅导员夏帅老师的带领下,登上了开往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大巴车。这是新生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大学军训,这也将是在他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一次意义非凡的成长。




       92日早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老师,学工部、武装部、各院系领导、承训部队官兵以及464名新生出席了开营仪式。国旗飘扬,国歌嘹亮,上戏校歌回荡在东方绿舟的上空。随之,新生们在主教官的带领下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开启了他们为期八天的军训生活。本次的军训以提高同学们的国防观念、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作风,学习大学学生管理要求和多方面知识为目的。被子要叠成豆腐块,房间内务整理干净有序,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气质,训练时站如松坐如钟,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训练场上,每一位同学都以更加军事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自己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他们也积极参与集体训练,每一个坚定的脚步,每一声响亮的口号,每一排整齐的队列方阵,都是大家为着荣誉而战的斗志与激情。在东方绿舟的航母军舰上,同学们认真倾听教官们的军事课程讲述,亲身体验了一次举枪射击,他们在军事化训练的实践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激发爱国热情,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


        在八天的军训中,学校也为同学们增加了校本课程的学习内容。张伟令副校长提出的十六个关于的话题。人活到极致,就是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节制。这便是张伟令副校长对学生们在往后学习的道路上的要求,以此告诉新一代上戏学子做一名节制的艺术家。以及沈亮老师的大学生学业规划,孙鱼洋老师的关于影视实习市场及演艺合同的建议,王老师的深情演讲,各学校部门老师讲述的大学之道、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上戏老师们所表达的内容和思想,使同学们逐渐明确自己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目标和学习理念,更加坚定自信地走上学习艺术的道路。


        除此之外,在军训期间经历的一件件小事,都成为了19级导演班每一个人心中最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张晓鸥班主任陪同全班围坐在一起开班会,学习学生手册内容,夏帅老师和集体同学为颜涵同学庆祝十九岁生日,在月光下灵魂与思想的碰撞,谈论每天阴晴不定的天气,每一位导19的成员为集体不畏辛苦乐于付出,踊跃参加军训汇报成果展示。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我应该以身作则。五连连长杨净涵在一次训练总结中说道。如果以颜色来比喻,自由跳脱的上戏学子是浪漫的白,严肃认真的军队则是严酷的黑。黑白交织,如每一个人的肤色一样,我们也逐渐变成了平稳的灰色。不同于夸张的黑或白,灰色代表了平稳,代表了冷静,也代表了成熟。

        在军训最后一天结训之际,国歌和校歌再次奏响。通过几天的学习和训练,这些怀揣着梦想的上戏莘莘学子的歌声更加深情嘹亮。大家庄严肃穆地望着眼前飘扬的国旗校旗,这一刻,让我们领悟到了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十二个字所包含的情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上戏人。在本次军训中,19级导演系的同学们也为集体取得了优异成绩,杨净涵、汪佳璃、颜蕙翔、毛音恬、姚奕瑶、管桐、孔繁珺同学获得了本次军训的优秀营员的称号,由导演系和舞美系女生组成的五连方阵获得优秀连队称号,他们的努力获得的成就同时也在为导演系增光添彩。


        同时在此非常感谢这八天的军训期间,系主任卢昂老师和系党支部书记韩雪松对导19每一位同学的鼓励和问候,班主任张晓鸥老师和辅导员夏帅老师对同学们的照顾、光怀、教导、陪伴与大家共同成长,让同学们更加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时时刻刻感受着上戏导演系大家庭的温暖和感动。

        结训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阳光下的脸庞洋溢着青春与活力,自信写在脸上,无畏填在心里,相信经过这场历练之后,上戏导19的同学们定能更加意气风发,披荆斩棘阔步走出自己的天地,承载着各自的梦想,扬帆起航。

                                                                      (图文/导19何明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