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献礼,我院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再次隆重上演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551

国庆献礼,我院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再次隆重上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我院优秀主创团队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作为国庆献礼剧目之一,于925日—30日在上戏实验剧院再次隆重上演。

该剧获得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此次演出也是我院唯一一台入选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剧目。本剧由著名剧作家孙祖平教授担任编剧,导演系主任、教授、“新世纪杰出导演”卢昂担纲总导演,舞美总设计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胡佐,此外,灯光设计沈倩、人物造型设计冯燕容、多媒体设计郭金鑫等人都是行业骨干。优秀的创作团队为该剧的展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部有着厚重的历史背景和强烈现实意义的戏。好的艺术作品一定离不开好的题材选择和开掘。该剧于今年6月首演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此论演出又进行了全方位修缮与提升,更加充分直面表现抗战时期全国一大批热血青年、文艺志士怀揣民族独立与自强的理想信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不畏艰险奔赴延安的豪情与壮志,绘写各自的青春梦想,创造了一个时代的文艺盛会。在这圣地的延安,有的加入八路军,在前线奋勇杀敌,有的则用文艺这个特殊的“武器”为抗战贡献着力量。《军歌》正是选取了这段抗日救亡的峥嵘岁月,选取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圣地延安,正如卢昂导演所说的,“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现价值的地方。革命,让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延安,让人们的精神得到自由与解放!”延安鲁艺汇聚了一大批文艺志士,他们满怀理想与信念齐聚在这方神奇的土地上磨砺、成长,一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强不懈奋斗。

《军歌》讲述1937年上海打响“八一三”抗战,富于音乐才华的朝鲜青年郑律成受老兵梁大坤引导,跟随一支青年队伍,奔赴延安。

在延安,他的音乐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先后创作了《延安颂》、《延水谣》,唱遍边区和前线,并通过创作与丁雪松结缘。在公木老师的热情鼓励及老虎团团长郝胡子的邀请下,郑律成开始为老虎团谱写一首能够击退日寇、打败所有外国侵略者的英雄军歌。

与此同时,郑律成因特殊而复杂的背景和经历被怀疑为日本特务,有关部门段主任紧追不舍地对其进行审查,郑律成不禁陷入困境。郝团长、公木老师及丁雪松等鲁艺学员极力支持和保护郑律成,希望他早日完成军歌。

郑律成虽很快完成公木歌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主旋律,但总觉得还缺少一股气势,寻而不得,很是着急。这时日寇突袭,老虎团紧急增援。为了寻找那种身临其境的真切感,郑律成来到战场,目睹了身边熟悉的战友一次次冲锋而倒下,又一个个挺立而向前……在血与火的交战和洗礼中,终于找到他苦苦寻找的战斗旋律——“向前!向前!!向前!!!”

由此,雄浑激荡的军歌响彻天地。没有哪一首歌曲可以如此激荡一个民族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热血情怀;没有哪一首歌曲能够如此捍卫一支军队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军威浩荡!中国人民英雄的将士们高唱着这首气势雄伟的战歌,奋勇向前,无坚不摧,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全剧尾声处,多媒体出现英勇的八路军战士迈着整齐、坚毅的步伐从抗日战争走过解放战争,从全国解放走向二十一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大阅兵英武画面……渲染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百年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浩荡军威!中华民族正是高唱着这首气势如鸿的辉煌乐曲,一往无前,不可阻挡,昂首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这是郑律成用热血谱写的英雄军歌,它的价值和意义是不可替代的。“军歌,彰显着人的精神价值,时至今日,它依然能够点燃生命的火焰!军歌响起的地方就是军威浩荡的地方;军歌嘹亮之时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长征,话剧《军歌》主题便是反映当年青年文艺救国的一次伟大长征。当下创排话剧《军歌》是当代文艺志士重走文艺救国之路,接力文艺救国的长征精神,文化强国战略下的一次文艺长征。厚重的历史背景,昂扬的民族斗志,无论是延安精神,还是军歌的价值,这在今天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艺术呈现上,话剧《军歌》真切地发挥和展现了音乐艺术的作用,无论是在战争的苦难中抚慰人心,还是在战斗中激荡情怀、振奋精神,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剧充分调动和开掘音乐元素:《五月之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延水谣》《延安颂》《兰花花》《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前身为《八路军进行曲》) 以及陕北民歌小调等经典旋律,因此可以称得上是一部节奏鲜明的史诗性音乐话剧。


除此之外,该剧演出样式方面,恢弘大气、诗意盎然的舞台美术设计,坚实地承载着这一厚重的革命题材,充满着时代的气息与艺术的张力。演员方面则汇集了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校友、各院系本、硕、博学生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江苏省话剧艺术院等单位的优秀演员,因此,塑造出了一大批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情感意蕴方面,悲喜交织,既有抗战热血激昂的呐喊,又有革命中的温情浪漫回响;既有催人泪下的悲情,又洋溢着喜剧的热情与朝气。

唱响英雄军歌,点燃民族之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戏实验剧院奏响的这一支镌刻着民族之魂的英雄《军歌》将在每个人心中震荡、回响!

                                               (图文/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