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16四部学生导演作品入选“一陆花开”上戏“大创”展演季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438


伴随1130日—1212日话剧《少尉之死》的首演,“一陆花开”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正式拉开大幕,包括《少》剧在内的4个剧目,其导演全部由来自导演系2016级的同学担任。

演出季命名“一陆花开”,“一陆”意为16,代表此次演出季中所有项目负责人均是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本科生。同时“一陆花开”与“一路花开”谐音,象征上戏学子像花朵一样,以上戏为起点开放出一条青春花路。这四台剧目各有特色,既有真实生活写照,也有经典重新演绎。



 《少尉之死》改编自严歌苓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一名少尉排长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故事。《莫比乌斯鸡》以莫比乌斯环式的结构,将24小时之内发生的六个互相影响的故事首尾衔接。《四、三、二、一》则以除夕为背景,离家一年的女儿回到家中,打算与一直以来矛盾重重的母亲做最后的告别,并永远离开自己的家。《异乡人》来自课堂作业,让打更老头、外卖员、烧烤摊小贩这三位平行线上的“异乡侠客”通过一座平安大厦结缘,他们的相遇将本应该阖家团圆的大年三十弄得“鸡犬不宁”。

  导16的创作,秉承导演系一贯的教学理念,从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到创意和灵感的迸发,“一陆花开”展演季各剧组通过自发组建团队,申请学校“大创”项目资助,在两位指导老师韩雪松老师,王佳健老师的帮助下开始问题剖析、剧本创作,与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甚至不同国籍的同学齐心协力完成制作。经过教务处老师的运营,最终将作品搬上舞台。

  上海戏剧学院希望通过“花开”系列演出季持续精选学生“大创”作品在校外售票公演,接受市场检验,完成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变,从“盛放”到“结果”,给予学生原创作品一个展示实践与创新成果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