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采风记——导19赴同里下生活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374

                  

        1116日清晨,导19全体同学在系党支部书记韩雪松老师、办公室主任季强老师、表演老师万黎明老师以及班主任张晓欧老师的陪同下,前往苏州同里古镇,进行两天一夜的采风活动。这是导19同学们第一次外出采风,也是班级第一次市外的集体活动。

   “采风”一词的本意:“诸侯不贡诗,天子不采风,乐官不达雅,国史不明变,呜呼,斯则久矣,《诗》可以不续乎!”。导19专业基础课正在进行表演小品的创作阶段,安排此次采风主旨是为了让大家能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身边朴实有趣的人和事,为创作搜集素材。全班15位同学大多来自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大家对江南水乡文化还很陌生, 所以此次活动安排了江南水乡古镇同里。

    同里以“小桥、流水、人家”的神韵被誉为“东方威尼斯”。古镇外五湖环抱,镇内15条河流纵横交错把古镇划为7个岛屿,而建于各个年代的49座桥又将各个岛屿串成一体,形成了依水成街、环水设市、傍水成园的水乡风格。“五湖环抱于外,一镇包含于中”、“家家临水,户户通舟,醇正水乡,旧时江南”。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老师同学们一起漫步明清街,游退思园,走三桥,观耕乐堂,王绍鏊纪念馆,坐游船,在桥边品茶,于大戏台旁听戏,品味传统特色苏帮菜,了解历史文化,融入其中,感受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两天一夜的采风活动顺利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采风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不同的文化生活,也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