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喜获殊荣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557

我院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喜获殊荣



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大型作品)获奖名单于1212日揭晓,我院原创的大型话剧《军歌》(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的“优秀作品奖”(戏剧类榜首),该剧主演导演系16级研究生徐伟(《军歌》中饰演郑律成)获得表演“新人奖”。

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作为我院国庆献礼剧目之一,集结了我院优秀的主创团队以及专业的演员团队倾力打造,编剧为剧作家孙祖平教授,总导演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新世纪杰出导演”卢昂,导演为导演系青年教师王佳健,制作人为上戏剧院总经理翁增辉、周上华,舞美总设计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胡佐,此外,灯光设计沈倩、人物造型设计冯燕容、多媒体设计郭金鑫等人都是行业骨干,富于实力的主创团队为该剧的成功上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演员方面汇集了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校友、导演系本硕博学生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江苏省话剧艺术院的优秀演员等一大批专业队伍。剧中郑律成的扮演者为我院导演系16级艺术硕士徐伟,他凭借着精彩的演绎荣获了“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的表演“新人奖”。

此外,该剧得到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20196月首演便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之后全剧又进行了全方位的修缮与提升,925日——30日作为我院唯一一台入选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剧目再次震撼亮相,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该剧直面表现抗战时期全国一大批热血青年、文艺志士怀揣民族独立与自强的理想信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不畏艰险奔赴延安的豪情与壮志,绘写各自的青春梦想,创造了一个时代的文艺盛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曲作者郑律成和一群热血青年在延安鲁艺,经历了血与火的磨砺与洗礼,从困顿、迷茫、惆怅、悲痛中成长起来,铸就和唱响了英雄的军歌。全剧让观众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英勇抗战、奋发向前、振兴中华的昂扬精神。

该剧的创作创作演出尝试进行积极的教学改革,即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与本科教学相结合,学生与老师共同创作,在实战中增强技能,老师携同学“重走延安路,不忘报国心”,将思政建设与专业学习及艺术创作有机结合,使同学们全面进步。正如《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编审所言:上海戏剧学院创排《军歌》不同于任何其他学生作品,具有独特的价值意义,不只是红色艺术精神的传承,是两个时代的守望和关照。不管时代如何,青春、热血、肝胆、对祖国的赤诚、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都亦如此。《军歌》对于上戏来说,非常值得保存和搬演,不仅作为保留剧目,而应当作为立体课程和特殊课程,每一位新生都应该看一回,导表演学生毕业前都应该演一回,让学生感受艺术和自己生活的关系。

                                                                     (文: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