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18“小说改编事件小品”公开考试圆满结束

发布者:模板制作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373


202011日,导演系2018级在新年伊始通过公开考试的形式在黑匣子剧场与亲爱的观众进行交流。这是导18同学们接触导演元素的第一个学期。在大二上学期,我们学习了物件小品和事件小品两大导演元素。前半学期物件小品元素创作过程中同学们知道了如何将情节的起承转合蕴含在具象化的物件上一以贯之,甚至可以再将具象物件再进行意向化直指精神层面。舞台上的大小物件为演员提供支点,让他们安全和谐地溶于舞台。再加之大一学年的表演基础训练,导18同学在这次公开考试中不乏让人或眼前一亮或回味良久的人物形象塑造,每一位同学都将自己的夺目的神韵留在了观众的脑海里和朝夕同学的作品里,在身边的。之所以将这次黑匣子剧场的汇报演出称为“公开考试”,是因为这次导18的全体18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一个作品公开演绎,未进行汇报演出规格的筛选,但进行了严格的汇报演出规格的编排与合成。老师有意安排如此,是为了让每一位同学在进行导演专业学习时,有宝贵的与观众在场交流的经历。每一个学生导演在侧目条后和观众此刻的会心一笑,共同呼吸和热泪盈眶都是同学们珍贵的创作经验——具体到哪些点能让观众共情,沉浸等都能得到实时反馈。11号,2号,3号,共四场汇报演出下来,得到了观众朋友们的热切讨论和惊喜肯定。那种观演关系的沉浸延续感不是体现在谢幕时的掌声鲜花,而在剧场里当下每一个人的心的震颤里。值得强调的是,也是得到系主任卢昂老师等院系老师高度评价的,首次将小说改片段中融入事件提炼元素,这对同学们对文本的深度把握是一次挑战,也是行课教学一次极具意义的成功探索。

11日晚上场,《霍乱时期的爱情》改编的《爱人》将马尔克斯笔下这场旷日五十三年的传奇爱恋感动呈现;胡波的《大裂》改编的《BOOM!》让观众无数次会心一笑,体味到生活本真;毕飞宇的《推拿》改编的《盲》让人意识到残疾人群的精神意志反而更加纯粹健全;《人民的名义》改编的《半子》向观众诉说了一个位高权重者如何胜天半子而万劫不复。12日晚上场,《盘锦豹子》通过一个平凡人身上的“英雄感”启迪人们珍惜眼前人;改编自王朔的《永失我爱》的《我最亲爱的》展示了爱情的尾声可以何其荡气回肠;《月亮与六便士》证实了极端二元的情愫共存在人心里;《宽客人生》讲述了属于华尔街高知宽客们的不凡人生和内心;《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的《奈河》通过校园暴力致年轻生命消逝营造了撕心裂肺的氛围。

13日下午场《穆斯林的葬礼》改编的《月梦》阐释了人最赖以生存的是心中的一片真情和一线希望;张爱玲写的《金锁记》道尽了一个时代的女性抉择后如何扭曲了自己的心性;《艺妓回忆录》改编的《小百合的春天》展现了一名真正的艺妓何以称之为“艺术品”;刘以鬯写的《对倒》通过导演生活情感记忆的改编露出哲思锋芒。13日晚上场,远藤周作的《沉默》改编的《天罪》引领观众探究神的存在与否和爱实则是归于普罗大众的表达方式而神可以沉默;王朔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改编的《自溺》,通过由真爱发出的生辣嘶吼和绝望眼泪鉴证了一场生死恋;《红玫瑰与白玫瑰》改编的《情爱游戏》是一位上海学生导演对新老上海男欢女爱中真诚与情感的错位的深思;白先勇写下的《孽子》满含导演对在深夜街头孤独游荡的孩子的共情;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通过导演的艺术加工让现场燃爆:让我们一直热血、勇敢、疯狂地爱吧!

大二上半学期,导18荣幸之至迎来了周可老师的加入。这样,在王雅男,姜涛,周可三位老师的引领下分为六个组,同心协力,才将十八个题材各异的作品呈现给观众们。这场马拉松一样的公开考试,锤炼了同学们的韧性,让大家提前有幸体验到了戏剧工作的磨砺作品的常态。另外还要感谢很多随班的研究生师哥师姐的全程鼎立相助和灯光音效老师等,谢谢你们!2020,导演系18级本科班,爱满心怀,在路上!期待与观众朋友们下次相聚!

                                                          (文/18 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