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张晓欧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3631

张晓欧

艺术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导演系专业教研室主任。曾任上海歌剧院导演;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奥地利文化部访问学者。

社会职务:

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理事、秘书长,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夏衍研究委员会理事,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员,长三角高校影视戏剧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年鉴》年度撰稿人,“飞鸟剧社”创办人。

多次出访瑞士、美国、奥地利等国家进行交流与合作。

研究方向:戏剧/电影文化研究、表导演教学与创作研究、短片创作研究。

讲授课程:

《表演基础练习》《导演元素练习》《导演片段训练》《短片创作》《短片赏析》《视听语言》等课程。

导演作品:

歌剧《太阳鸟》、音乐剧《哆来咪》《最后一课》等;话剧《仲夏夜之梦》《危险关系》《钓鱼》《东滩》《入港》等。综艺晚会、音乐会、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等重大节庆演出数十台。

出版专著:

《外国经典影视短剧鉴赏》(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年)

《中国话剧演员文化研究(1907-1949)》(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9年)

《首映日——世界优秀电影短片赏析》(上海书店出版社 2012年)

发表论文:

《戏剧艺术》《艺术百家》《戏剧文学》《中国艺术年鉴》等期刊发表、《论胡导的演剧艺术》《主旋律·历史剧·戏剧生态》《出了象牙之塔后—2017年中国话剧艺术透析》《现代话剧演员文化的生成与演进》《民国话剧演员群体的构成与解体》《一场有关性别的辩证——中国舞台从女子登台到男女合演》、《演员唐若青:公共空间的越轨者》《诚实的笑声与身体的对峙《戏剧观·身体·商业戏剧·甲寅中兴》《“液态现代世界”的戏剧景观》《论夏衍“士”与“仕”的文化身份》《电影短片:一种新鲜的视觉传达》等论文二十余篇。

科研项目: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民国上海话剧导演艺术论”。

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世界优秀电影短片赏析”。

上海市大文科新人培育项目“中国话剧演员文化研究”。

获奖:

第三十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二等奖;全军汇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