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级2017级小说改编片段汇报演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2243

       2018年6月29日晚,2017级戏剧影视导演系学生大一下学期小说片段改编作品期末汇报,在上海戏剧学院黑匣子剧场成功出演。汇演现场聚集了众多的师生观众,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对导17的小说改片段汇报演出充满的期待与支持。
       此次汇报内容是在李贵平和张佳蕾两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从二十五个小说片段改编作品中,精选了六个各具特色的作品作为汇报演出,丰富展示导17同学们在小说片段改编教学成果中的收获与成长。从国外名著《局外人》《傲慢与偏见》《羊脂球》,到中国经典《推拿》《小姨多鹤》,还有当代优秀小说《房间》,更有独特民族小说《刀郎青年》。导17的同学们,在这一年学习中通过大量的阅读和思考,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感受与探索着戏剧创作的深刻性。
       小说改片段无疑是对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巨大的学习挑战,在这次汇报中,更是充分体现出了两位老师和导17同学们对文学作品的二次创作,将文字用舞台行动具象为一个完整的戏剧作品,在其转换和内涵中都大大促进了创作者们的艺术表达能力。《傲慢与偏见》中通过女性对婚姻不同价值选择,传达了别样的真爱。《羊脂球》用部分人物在自我利益面前的自私与丑陋,对比加深了原著中善良的美丽与纯洁。《推拿》独特盲人爱情故事,感受到了不同角度中美好和幸福。中国农村题材《小姨多鹤》小人物的一段爱恨纠葛之间,表达了两个女人在爱情中对生命的诠释与刻画。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小说《房间》片段,通过一对被囚禁的母子想要逃脱困境的故事,让人认识了一次全新的爱、勇敢与力量。《刀郎青年》通过维吾尔族的民族文化符号,表达了民族文化传承间的碰撞与融合,作品最后精美的民族歌舞展现,更是极大体现出了导17同学们本学期学习内容的广泛。


       导17的同学们在这学期小说改片段,无论从表演实践与导演创作中,都收获了明显的成长与进步,用六个代表性作品,来表示达他们的拳拳感恩之心。整场表演期间台下气氛融洽,演出的最后更是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赢得了现场的一阵阵掌声。 还有诸多节目也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汇报演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导17同学们有效吸收两位老师的指导建议,将所学的知识指导应用于专业实践,及时地向老师们反馈教学的实际效果。

(图、导17/文、汤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