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理论教学课程思政(二)|何好《导演基础理论》教学案例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1

一、课程基本概况

授课教师:何好

课程名称:导演基础理论

教学对象:二年级本科生,进修班学生

使用教材:古里叶夫《导演学基础》,凯蒂·米契尔《剧场导演的技艺:剧场工作手册》

学时学分:30学时4学分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导演系为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二年级本科生和进修班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目的是为学生在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技能的学习及从事艺术实践工作时,提供基础理论知识的支撑。

课程内容主要有导演的历史、导演的职能、导演与剧目、导演与表演、导演与设计部门、导演与舞台事件、导演与舞台空间、导演与舞台时间、导演与舞台气氛、导演与舞台调度、导演与舞台节奏、导演与音乐音响、导演构思、导演风格和导演学派等主题章节,每个章节辅以相应的例证来展示和解析。

课程以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视听赏析为辅,通过主题章节的学习,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导表演体系为主干,使学生从历史、国族、社会、文化、政治、宗教、哲学、科技和审美等各个角度,了解导演艺术的基础理论,获得关于导演艺术的系统知识,搭建纵横联合、从宏观到微观、从简单到复杂的导演思维能力、组织能力、批判能力和执行能力,为今后将技术技巧和观念理论有机结合打下基础。

 

二、教学目标

本教学案例是第三讲《导演与剧目:剧目选择依据的原则》。在经过前两讲——导演产生的历史流变和导演职能素养的整体梳理后,本讲围绕导演选择剧目的原则依据这一问题,从多角度引入关键理论,结合国内外戏剧导演当代创作的实例,讲解剧目选择在导演工作中的重要性,及其选择依据和原则的变与不变,增强学生的职业责任,滋润学生的家国情怀,坚定学生的人民立场,提升学生的美学品格。

希望达到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

1)知识目标:剧本主题的现实意义,上演剧本的思想内涵,是导演进行剧目选择时所依据的首要原则。导演的喜好、观众的要求、演员的成分和剧团的面貌,是导演进行剧目选择时需要综合考量的其他原则。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对剧目选择的判断和执行能力。学生能够结合当代国际现实来严肃地对上演的剧本和剧目进行审慎地选择,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加强对自身职业责任的认同。

3)育人目标:提高学生的美学品格和人文素养,增强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树立崇高的家国情怀,坚定对国家的政治认同。

 

三、详细教学过程或经典案例分析

课程思政融入的总体思路

通过对可能会影响导演做出剧目选择的众多因素进行深入地剖析,讲解关键性原则的内涵和外延,并用辩证的方式对这些剧目选择的原则提出反向设问,让学生理解到:个人的趣味、观众的类型、剧院的条件等,都是可变的,所以这些不是导演选择剧目的主要原则;而主要原则在于,每一台戏都必须提出目前现实中存在的一些具体的、迫切的问题。所以,反映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现实生活,深刻而全面地反映人类社会,或者对于这些建设事业给予具体的思想上的帮助,才是一个导演将一个剧本列入剧院上演的剧目所必须符合的基本要求。

【详细教学过程】

  1、知识点导入

(1)主题的现实意义;

(2)观众的要求;

(3)剧团的思想艺术面貌;

(4)演员的成份;

(5)导演的喜好。

2问题导入

从观众、导演和剧团三个角度来反向设问

(1)观众的要求靠谱吗?

(2)导演的喜好都对吗?

(3)剧团的面貌是一成不变的吗?

3组织讨论

导演有没有权利拒绝一个他不喜欢的剧本?导演拒绝一个剧本拒绝所依据的原则是什么?

4结合实例讲解剧目被导演选择上演的主要原因

英国剧作家大卫·黑尔创作并首演于1996年的话剧剧本《天窗》,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茉莉花剧场的本轮演出刚刚结束。这部话剧曾于2014年被英国国家剧院复排重新上演,当年是英国启动脱欧全民讨论的第二年,也是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任期的第二年,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发生着重大变化。导演斯蒂芬·戴德利选择《天窗》这部将人伦温情和尖锐立场奇妙糅合在一起的旧剧于2014年复排,是对当时人类社会现实处境的回应,获得了艺术和商业的巨大成功,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选择引进制作这部英国话剧,用中文在中国上演并获热捧,充分揭示出作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当代社会,也与国际社会一样共同经历着时代变革带来的阵痛。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剧本主题的现实意义,上演剧本的思想内涵,是导演进行剧目选择时所依据的首要原则。

图片来自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官网,和茉莉花剧场微信公众号

 5延展与归纳

    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是彼此成就的。一方面,导演选择的剧目中要是没有思想内容,这个艺术作品的形式和内容先天就有割裂的危险,因而它的艺术性已经是有限度的了。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作品从作者为自己提出的任务来看,从他提出的主题来看,是思想深刻、内容深刻的,但是在艺术表现方面却显得贫乏无力,那么,它整个的思想内容也就落空了,因为观众无法理解它。所以说,不当的艺术形式会糟蹋掉作者的思想内容;形式贫乏无力,就会把艺术作品中提出的思想彻底毁掉。因此,艺术性和思想性是紧密相联的,它们是不可分割,互相影响的,故而剧本的主题思想和现实意义,无疑是导演选择剧目所依据原则的不变量。

 

四、教学总结

理论讲解本身容易乏味,而且本科生和进修班学生处在不同的学习和工作阶段;因为在理解和思考这些理论时的切入角度、理解维度和消化程度都各不相同,所以更需要教师在行课的过程中做到深入浅出,最好佐以当下正在发生的和学生们容易经历的实事例证,让思想和政治具象为可以体验的现实经历,理论才能照进现实,品格才能得到彰显,素养才能得到提升。

 

【课程主讲教师:何好】


艺术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美国纽约石溪大学剧场艺术系公派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导表演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东西方哲学。

代表论文

1. 后现代戏剧的艺术理念与导演实践——以国际导演大师班实训为例,《戏剧艺术》,201710月;

2. 戏剧导演教学的国际化开拓——国际导演大师班十年综述,《戏剧艺术》,201810月,第二作者;

 3. 视点方法的形成、内容及其哲学内涵,《江淮论坛》,201812月;

4. 情绪记忆的四个心理学维度——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到美国方法派,《戏剧艺术》,20204月。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舞台艺术(戏曲、戏剧)》20208月刊全文转载。

代表专著

《桑福德·迈斯纳方法和理论研究》将于2023年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

 



本文选自《导演基础理论》课程教案

排版|申康佳

编辑|夏帅

审核|尹悦蓉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