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丨赓续沂蒙红色精神 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身体会沂蒙革命历史。2023年8月7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校团委副书记薛嘉带领4名学生赴山东临沂开展“赓续沂蒙红色精神 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暑期社会实践。

此次导演系的暑期社会实践得到了校团委、学生会的大力支持,在行走间发挥青年才智,结合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上好一堂生动的青年党员“微党课”打开了新思路。

2021年沂蒙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影响着这片土地上每一位中华儿女。

前往临沂前,团队成员先行采访了曾在沂蒙文工团工作,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老教师、“上海市离退休先进个人”五老之一的老党员冯少唐老师。

93岁高龄的冯老师表示自己在临沂参加革命时年仅15岁,讲述了在经历孟良崮战役与莱芜战役过程中与沂蒙红嫂以及人民子弟兵支前时的感人故事。冯少唐老师与贾幻真老师满眼泪花嘱托成员们:如果回到沂蒙,一定要代问沂蒙父老乡亲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总书记强调,要向青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的故事、英雄和英烈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为期四天的研学行程中,实践团参观了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歌曲《跟着共产党走》诞生地、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深刻感受沂蒙精神。


 

怀着敬畏之心,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前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薛嘉老师带领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党员、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冯含露,导演系团总支副书记辛轩昂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为深入了解县当地农文旅发展,实践团实地考察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竹泉村、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沂蒙特色乡村振兴样板,成员们无不被沂蒙的乡村振兴工作震惊。作为革命老区的临沂,曾被形容为“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如今的临沂,已成为“商贸物流之都”,拥有北方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这个原本三面环山、闭塞贫困的“空心村”,通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了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产业深度融合,走出来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为一体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沂蒙地区将红色文化和研学旅游深度结合,打造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开展以“唱好一首歌、演好一台戏、拍好一部剧、读好一本书、上好一堂课、建好一处党性教育基地”的“六个一”工程,既突出传统特色又体现时代特性。红嫂故事沉浸式情景小剧自2021年“五一”上演以来,已演出近千场,观众8万多人次。2023年,原班人马团队回归打造《跟着共产党走》——东高庄的故事。


 

考察团在“六个一”工程的基础上,也明确了此次研学的“六个一”目标:形成一篇总结报道、撰写一篇调研论文、拍摄一部研学短片、开展一次家乡宣传、排演一部戏剧片段、上好一堂青年微党课。实践团成员们白天实地考察调研,拍摄、记录素材,晚上整理素材,对当日收获进行讨论整理,开会复盘。

实践团中两位导演系山东籍学生党员干部冯含露和辛轩昂对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到惊喜,纷纷感慨家乡面貌焕然一新。在四天的研学实践中,成员收获颇多,每位成员都从专业角度出发,仔细研究沂蒙地区红色文化发展与红色资源利用,同时召开座谈会分享实践所得。

为助力乡村振兴,以新媒体方式助力沂蒙精神、红色文化的宣传,研学团队为沂南县红色文化宣传争取了一年期的宣传推广资源赞助。

及鹏飞老师指导完成的红色研学纪实纪录短片,将于市中心大屏滚动播放;冯含露同学作为2023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也在老区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宣讲,走进老乡家、走入高中课堂,践行沂蒙红嫂精神。在主题研讨会中,各实践团成员从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四天学习中的所见所得,并各自提出对于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资源利用的建议。

大家调研后分析,沂蒙地区有许多剧场资源,其中不乏特色露天剧场,但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未来沂蒙地区可进一步利用现有资源,写好红色剧本,让革命历史活起来,以及通过特色红色文创来提高影响力。

在研讨会中,蒙山彩蒙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黄树田对上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临沂悠久的历史前沿,并对研学成果进行充分肯定。

他表示,上戏团队合作打造的乡村剧场《沂蒙四季红嫂·演出》、沉浸式小院演出,以小院体现大精神,活化了红色教育方式,成为创新转化红色资源优势的典型案例。希望同学们可以运用专业知识,把沂蒙文化、沂蒙精神宣传好,让时尚临沂,大美临沂的美丽风景更加绚烂多彩。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学习,同学们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青春奋进力量,坚定“吾辈当自强”的理想信念,续沂蒙红色精神,推动红色文化基因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