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导演作品在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成功展演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11

814日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携手举办的“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级研究生戴睿的毕业作品《当一颗牙爱上了牙医的大门牙》、21级研究生颜煜桐的中期作品沙的房子成功入选本季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参与高校剧目板块展演。

 

8月13日,原创话剧《沙的房子》在尼山进行演出,该剧借鉴了武侠情节和元素,进而探讨了人在时代变革下的迷茫与选择。导演颜煜桐说到:“《沙的房子》尝试用一种‘武侠公路剧’的样式来架构整个故事,通过四个段落来讲述主人公竹山离家后的际遇。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去讲述全年龄段人们的“迷茫”,唤起人们的共鸣,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本次演出体现了对新型演艺空间的探索,作品走进尼山,在“帐篷剧场”开启了一场公路武侠轻喜剧。极具可塑性的帐篷空间为主创们提供了全新的灵感,根据这一空间,剧组进行了创新的设计,旨在增加观众的体验感与参与感,为观众们留下一份珍贵的观演记忆。

演出现场掌声雷动,有观众直言“感受到了剧组的赤忱”。对于作品举重若轻的内核及表现形式,观众们也表示了赞扬与喜爱:“这个戏看着非常轻巧,很舒服,轻松愉快的外表之下,它的主题却非常引人深思。”

原创话剧《当一颗牙爱上了牙医的大门牙》讲述了一位刚分手的女孩和她的后槽牙之间的故事。导演戴睿说道:“该剧在形式上力求突破传统戏剧作品的藩篱,大量运用数字影像、实时摄影等数字技术来配合舞台表演,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当中开辟全新的虚拟场景进行共演,扩展舞台边界,实现了兼具艺术性与科技感的1+1>2的舞台呈现效果。”

舞美设计上,该剧去除了大的舞台硬景,以生活物品等道具的改造、堆积构成空间;用高饱和度的色调来与剧中主体相呼应,呈现出牙齿世界的视觉想象… …使得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准确地对故事进行理解和把握。

两部作品均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观众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剧组的每一位成员,为他们带来了强大的能量,两个剧组都将以更饱满的精神迎接日后全新的挑战。

8月20日,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受邀来到曲阜尼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们带来一场题为“乡土世界与话剧创作”的大师讲堂。当日同在尼山筹备演出的《当一颗牙爱上了牙医的大门牙》剧组主创成员们来到现场认真聆听了黄院长分享的宝贵创作经验与感悟

黄院长结合亲笔创作大型原创话剧《兰考》的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的创作观念。他指出,乡土和童年的记忆是创作的源泉与根基,戏剧创作必须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而谈及上海戏剧学院对戏剧创作人才的培养,黄院长表示,上戏始终着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戏剧人才,上戏的同学们在生活中、创作中都应当充分保持自己的个性,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磨砺自己的创作能力,从而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黄院长的分享引起了剧组主创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在互动环节,担任该剧主演的济宁籍演员孙潇倩同学向黄院长致意,并用充满感染力的家乡话为观众们介绍了《当一颗牙爱上了牙医的大门牙》走出上戏、来到尼山的故事;该剧另一位济宁籍主创宋可凡同学则代表剧组向黄院长提问——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怎样才能与乡土世界更多地产生精神与情感上的链接?黄院长回答道,“当代青年要敢想敢为,只要肯真正投身到那片乡土世界中去,几年后一定会有好的作品出现。”在距离上戏校园千里之外的尼山,师生间的热情交流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带给同学们许多全新的感悟和启示。

活动最后,黄院长对剧目排演工作表达了关切,十分期待《当一颗牙爱上了牙医的大门牙》重返上戏校园的舞台。黄院长对该剧所寄予的厚望,令主创同学们备受鼓舞。

此前导演系负责人卢昂教授特意前往国家话剧院对接实践基地具体工作,21级研究生李聿淳也曾随我校研究生部赴导演系实践基地北京国家剧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学考察活动。未来,导演系“源点“基地将推送更多原创精品剧目走出校园走向国家话剧院的舞台进一步加强我系与研学实践基地国家话剧院的紧密合作推动“跨学科”教学,开辟产教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