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同学路遥的世界心得体会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暑假期间,上海戏剧学院20级导演系同学王世阳、刘赟、多思远、张清源,以及22级导演系同学邓瑷芃参与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路遥的世界》的排练,该剧由导演系副教授万黎明老师导演。该剧以路遥创作小说《平凡的世界》为主线,通过多层次叙事、回忆反省、内心独白等表现手法,展示了路遥在创作期间的心路历程。剧中主人公的作为和思想被交错地呈现,展现了复杂而深刻的意识世界。歌队的肢体表意和舞台美术以及人物造型的设计均追求简洁、粗犷、大气,为剧情的展开和时代感的表现提供了支持。叙事中还融入了中国大鼓、陕北说唱、“信天游”等传统艺术形式,增添了剧情的厚重和激情。总体来说,该剧情节厚重、叙事灵动流畅、风貌多姿多彩。同学们在排练演出的过程中学习、感悟到了许多。

在暑期排练之前,导演系组织了20级导演系的同学前往延安当地研学、采风,同学们在当地不仅感受到了“黄土地”的魅力,也深入了解了路遥的生平、延安的故事,这段经历为同学们后续的排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用实践证明了作为一名导演、演员,案头工作的重要性。

暑期的排练工作非常辛苦,但也收获满满。同学们与各系老师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在专业上得到了进步,生活、为人方面也得到了成长,这也印证了红楼金字所说的:“我校的训练体系不仅是授予学生戏剧的专门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还是训练他们如何做人”。

开学的第一轮演出,排队索票的队伍一度从上戏实验剧院广场延伸到华山医院附近。同学们面对观众前所未有的热情,内心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感。在演出过程中同学们明显感到了舞台经验的不足,每场演出后观众的反馈、导演的提醒、成熟演员的指导,帮助同学们一场比一场更好,积累了舞台经验,强大了心理素质。

有了这不断的累积不断的沉淀,第二轮的演出中,同学们更加自信,更加稳健。感谢老师的信任与帮助,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未来会更好的在舞台上,在生活中发扬上戏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