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学戏剧教育工作——上戏导演系研究生孟宪威参与小学校史话剧排演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6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选派的研究生孟宪威导演的大型原创校史话剧《光启之歌》在徐家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圆满落幕。《光启之歌》作为徐汇区光启小学150周年校庆——“光启之歌·畅想未来”庆祝典礼的献礼剧目,受到各方的高度称赞,是戏剧教育走进中小学校园的一次成功实践。

著名教育家于漪老师为此次演出活动亲笔题词,并寄予深切厚望。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区体育局局长张缨、街道主任张耀、区教育学院院长浦正权为“于漪老师亲笔题词”揭牌。

3月至9月,校史话剧《光启之歌》不仅让孩子们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让每个参与者都获得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学会了团队合作,充分发挥了戏剧的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从未上过舞台的孩子们成长为称职的剧中人,孩子们的进步式有目共睹。

大型原创校史纪念话剧《光启之歌》由陶行知研究学者,作家叶良骏老师亲自编写。全剧序幕“时光邮筒”以舞蹈、歌曲形式,简述光启小学的发展历程。在时光穿越中,演绎徐光启兴修水利、关心农业、忧国忧民、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

话剧主线从“徐光启的凌云壮志”、“最好的老师”,到“光启小学——冠军的母校”、“畅想未来”……以生动的情节展现光启精神与丰硕成果。剧中历史事件以小见大,串起了光启150年的灿烂历史

戏剧以艺术化、立体化的形式,生动讲述历史长河里的“光启故事,突出体现了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利用一个学期包括暑假的时间,以“体验性、共享性、探究性“的方式,式学生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大大增强。

《光启之歌》的演员全部来自学校师生,包括10名老师代表和3-5年级,8-11岁共计41名学生代表。参演的老师和学生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从不表演、不会表演,到演出时能在舞台上收放自如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实现了飞跃式的成长,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

在排练中,老师们放下身段,和学生同场竞技,互帮互学。他们放弃休息,在繁忙的教学之余虚心请教,认真苦练,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树立了良好榜样,成为了学生眼中可敬可爱的朋友。

每个学生都发生了由内而外的转变。演出前,几名参与演出的学生发表了排演《光启之歌》的感言,饰演陶行知的学生讲到,经过话剧排练,不仅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且立志学习徐光启、陶行知等历史人物,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从最开始的基本功联系,到最后敲定角色,每一步都走得很不易,大家身上体现出来的韧性一定能成为他们今后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6月28日,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接到邀请,委派研究生孟宪威担任导演,指导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指导,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英盛教育基金主办,上海市洵阳中学、光新学校承办,著名作家、教育家叶良骏任编剧大型英语舞台剧《东方之舟》。

此次演出全部演员为小学三四年级,初中一年级学生,共32人,他们在舞台上用流利的英语进行表演,将角色饰演得活灵活现。和三个月之前的生涩简直判若两人!除演员外,演出中还有80多名学生加入大合唱,演唱舞台剧《东方之舟》四首插曲(叶良骏作词,薛范编曲)——《哀歌》,《善良的城市在东方》,《卖花小调》和《做汤圆》。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孟宪威作为导演参与到中小学的话剧排演中,积极训练学生演员,组织舞台调度,将在校所学的戏剧知识与导表演技能运用于社会实践当中,凸显出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与卓越的艺术品格,发挥出戏剧教育在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中的突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