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系2门课程获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338号),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推荐的2门课程获批立项

《西方现代导演流派研究》

课程负责人:石俊

该课程是导演系专业选修课,于1998年开设,是全国少有的以讲授西方近现代导演流派为主要内容的戏剧导演史论本科课程。该课程以时间为轴,分年代串联起戏剧导演的发展;以时空为横纵坐标,从导演的雏形,梅宁根对导演制的确立开始,对比分析同年代中不同导演的发展。历经安托万、斯坦尼、梅耶荷德、阿尔托、彼得·布鲁克等各国导演;从自然主义、现实主义、象征主义等各类派别入手,分析西方导演的流派和演变。课程着重于中西融合贯通,以人民立场、文化传承与创新角度来提升学生的艺术观和创作力。

 

《美学基础》

课程负责人:章文颖

该课程是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研究人类审美意识的发生,审美活动的本质、特征、范畴与功能等一般问题。本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线上理论课程根据美学的学科知识结构,分为导论、中西方美学史、审美本质论、审美经验论、审美存在论、审美形态论、美育论七个板块。线下课程结合线上课程的教学进度,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美学教学,使学生对审美经验和审美形态,尤其对艺术审美活动的各个环节的本质有深入的理解,正确认识审美对人生存在和社会存在的重要意义,从而提升对戏剧艺术的审美自觉以及对导演艺术实践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