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平台,助力新发展——上海戏剧学院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新书推介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677

七十八载春秋,探艺术创新之路;七十八载风霜,铸立德树人之梦。在喜迎上海戏剧学院78周年校庆之际,上戏导演系于2023年12月1日举办上海戏剧学院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新书推介会,并推出《卡拉马佐夫兄弟》原创剧目,竭诚献礼学校78周年华诞。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副院长聂伟,原副院长张仲年,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宣传部部长、党院办主任徐咏,工会主席、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张云蕾,科研处处长支运波,导演系PT专家拜切尔教授,《上海戏剧》主编张红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负责人卢昂、党总支书记尹悦蓉、副书记石俊及部分师生,上海越剧院导演徐伟、上海京剧院导演尹天成,上戏艺术书店预约观众近百人出席了本次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活动于上戏艺术书店举行,当天也是上戏艺术书店正式营业三周年。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海戏剧学院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处长支运波主持。

首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负责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昂对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是导演系在成功举办系列“国际导演大师班”扎实的基础上,搭建的中西方戏剧交流与合作的学术平台,旨在加强导演系学科建设,带动导演系全体师生创研能力的投入与提升,系统梳理当代国际导表演技法的理论体系,拓宽导表演艺术创研的国际领域,强化中国导表演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未来,将在学术研究、译著出版、合作研学、中外交流、创作研讨等领域,耕耘更加丰厚的成果,填补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缺。

接着,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聂伟,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负责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昂为国际导演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揭牌。

之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在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建设上所作的努力,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支持与关注,也对中心的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中心既要扎根本土,也要放眼世界,在融合贯通中西方研究成果、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跨界结合的基础上,推动导演艺术的体系性研究。

第二部分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新书推介会,也是该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该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章文颖副教授主持。

      推介会上总共推荐了三本书,首先是石俊副教授主编的《戏剧导演学研究文选——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六十年学术论文集》,本书精选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六十年来历任和现任教师的近30篇代表论文和札记汇编而成,展现了上戏导演系半个多世纪以来文脉不断、弦歌不辍的导演艺术教研成果和教师的导演美学探索与艺术风貌。

接着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创始人之一郭东篱先生翻译的《近代表演术》,原作者是日本话剧运动的先驱者、国际著名戏剧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名誉会员千田是也,本书尚未出版,由卢昂教授对本书作了推介,活动现场展示了郭东篱先生的珍贵手稿。

最后是常佩婷老师所作的《德国政治戏剧倡导者——皮斯卡托导演艺术研究》,作为20世纪的德国最伟大的戏剧导演和剧场艺术的革新者,皮斯卡托政治艺术观念的先锋性对后世剧场艺术产生深远影响,本书展示了常佩婷老师对皮斯卡托戏剧导演艺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常佩婷老师现场作了推介,并由卢昂教授和章文颖副教授担任对谈嘉宾。

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1961年建系以来,导演系的专家学者在学术研究中始终坚持文脉传承,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不懈努力、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在导演艺术的研究和探索中注重挖掘和传承中国传统戏剧艺术精髓,同时积极吸收西方现代戏剧理论的优秀成果,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不断推动中国导演艺术的创新发展,为繁荣中国戏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书推介会上,到场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发言,迸发出无数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灵感火花。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张仲年祝贺了常佩婷老师新书的出版并肯定了其课题研究的价值,他表示,这是目前中国第一本研究皮斯卡托导演艺术的专著。

同时,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8周年,导演系师生特别推出的原创剧目《卡拉马佐夫兄弟》于“黑匣子”顺利演出,这部剧目以独特的视角和精湛的表演,展现了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同名小说的故事,深刻地探讨了人性、道德、信仰等复杂问题。此前,作为“一带一路”国家传统表演艺术展演剧目、第43届俄罗斯国立电影学院国际大学生艺术节闭幕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本次校庆再度献演两场,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导演系师生的才华和上戏在戏剧艺术领域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