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名人大家 感受文化自信|2023级导演系乌镇实践采风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沿途皆学问,学中促成长。2023128日至129日,戏剧影视导演23级全体同学在张晓欧老师、滕明珠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乌镇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采风课程。

漫步水乡河岸跨过石拱桥与栈道所见蓝天飞鸟游船,沃野荻芦与落花青堆溪上水平堤,绛瓦参差半掩扉诉说着历史的神韵展示着世界的别样魅力128上午,导23的同学们来到乌镇,离开高楼林立的城市,走入百年前的江南。乌镇像是与外界隔绝一般,恬静而美好,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一行一动仿佛都带有一种别样韵味。 

128下午,同学们来到木心美术馆。收藏过去,展望未来,木心先生用他的画作、手稿向同学们展示着他的简约美学,人情怀,这是乌镇的历史,更是乌镇的未来。它值得同学们细细品味,更值得大家思考它的艺术意趣。

    

同学们在图书阅览室中,进行木心诗词朗诵活动。伴随着江面上的芦苇丛与游鱼感悟着满天书香的意味。在朗朗的吟诵声中,乌镇的人文情趣、木心先生的艺术追求,仿佛萦绕身旁。

夜晚乌镇亮起了霓虹灯,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江南的夜晚。同学们来到了水剧场。环形原木观众席与舞台之间被河道隔开,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包围在舞台之后,浓烈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走过剧场,游船仿佛就在河道上经过,演员们好在游船之上放声歌唱。思绪仿佛回到了乌镇的过去,这一切深刻的想象、一切美好的观感,都随一声声的吟诵镌刻在同学们的心中。

 129日,同学们来到茅盾先生纪念堂参观学习。茅盾故里,文学原乡。纪念堂中展示了茅盾先生的手稿、生活用品等,展厅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茅盾先生在中国革命、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上的伟大贡献。同学们侧耳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品读茅盾先生的文学作品,文学与艺术的脉络穿越古今而来,在同学们心中奏响华美篇章

茅盾先生所说:“只有竹子那样的虚心牛皮筋那样的坚韧,烈火那样的热情,才能产生出真正不朽的艺术。”纵使茅盾先生已经离去多年,他的作品、他的艺术追求、他对后人们的要求与劝诫都将深深刻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实践教学大思政,尽管十二月的乌镇略有寒意,但同学们依然对这片中国文学精神之光照亮的文学热土肃然起敬,并在此次乌镇实践采风中学习到了新的艺术知识,感悟人文魅力,了解了江南水乡的别样风采。寻觅、实践、探索在这片美丽的古镇,同学们寻找着这片天地中最动人的故事探索着静谧安闲的人文风貌以青砖为伴、以草木为友这是人类、自然、一个个故事所构建起的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