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导演大师班(中/东欧)第三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506

2019527-61日,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国际导演大师班(中/东欧)第三周,迎来了罗马尼亚戏剧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玛丽亚•阿德里安娜•豪斯法特(Maria Adriana Hausvater )。玛利亚导演具有丰富的舞台导演经验,除了当代作品的精彩舞台呈现外,她的作品中也不乏从当今现实的角度进行重新诠释的经典作品。对于经典作品的当代诠释,玛利亚导演所选择的文本如《安娜卡列琳娜》《三姐妹》等,都充分说明了她对人,和人的困境的真正兴趣以及用戏剧的手段来研究“讲故事”最多元化的各方面的伟大决心。作为戏剧导演她尤为关切的是在叙事的语境中去探索戏剧的核心然后转化成舞台语言,这也使她成为了罗马尼亚为数不多的专注于将史诗流派中的优秀故事改编成戏剧剧本的导演。2005年,玛利亚导演任职于罗马尼亚最重要的剧院之一——蒂米什瓦拉国家剧院的艺术总监,2012年,玛利亚导演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于文学骑士”头衔荣誉。

 (玛利亚导演与学员围坐分享)


 玛利亚导演认为,每一位舞台导演都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舞台导演必须拥有通过剧情与场景的结合来讲述故事的能力,所以本周国际导演大师班她为大家带来的主题是“通过剧场的镜子——从故事到戏剧演出的历程”。

 玛利亚导演与学员们分享了她在学习与从业的过程中积累的对导演这门职业的认识。她将导演比喻成舞台表演的作者,认为导演是一个纵观全局、是一个做决定的人。她将舞台演出比作一场旅行,导演需要通过自己的手段制造不同的路径带领观众看到导演内心想要表现的故事。

 (玛利亚导演在黑匣子工作)


 与上两周导演进行身体训练与开发有所区别,玛利亚导演与学员们的工作直接从“探讨故事”开始。她要求大家围坐,并分享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让你觉得动容的故事,每个学员都通过对过去经历的回忆,有的学员分享了自己与去世外公的故事,有的学员分享了对自己艺术道路产生影响的钢琴老师的故事,也有学员分享了母亲执着追梦的故事,还有学员分享了自己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迷失方向的故事,对于每位学员来说,每个故事都有非凡的意义。分享完故事之后,玛利亚导演向我们抛出了本周学习的根本目的——从故事向演出转化。

 (故事分享)


 从故事出发,玛利亚导演向每位学员接连提出了转化过程的几个问题:演出的故事以第几人称呈现?舞台呈现的场景是什么?故事中主要角色是哪些?在舞台上发生了什么?如何让观众看到并明白发生的故事?在舞台上如何进行有效的节奏变化?通过一步一步解决导演提出的问题,最终完成从文本故事到舞台呈现的转化。在排练过程中,玛利亚导演向学员们传授了许多她在舞台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知识,学员们在一次次磨合排练中将故事慢慢打磨。

                                (玛利亚导演与学员分析故事)


 玛利亚导演对舞台行动的表现,是本周学员的收获之一。她认为导演在进行舞台创作时,应该尽可能减少无效语言的出现,甚至导演应该创作有效行动代替语言阐述剧情,当舞台上行动性足够明确时,对语言的依赖将会大大减少。语言是思想的结果,而产生思想结果的过程往往具有更强的可探索性。在学员的作品中玛利亚导演常常提议减少语言增加有效舞台行动,比如通过女人摔下病床后在地上爬到迷失方向嘴里重复同一个词来揭示这个女人的精神问题,再比如通过男人犹豫再三摘下戒指还给女人来揭示夫妻关系破裂等等。这种通过创造行动表达人物关系、创造行动揭示规定情境的方式,为舞台导演的创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学员排练)


 玛利亚导演常会问学员们一个问题“你想带观众去哪里?”这是导演非常重要的一门功课,导演作为舞台表演的“作者”,应该学会洞察世界洞察自我,应该学会用具有指向性的舞台语汇,选择舞台动作激发演员行动性,以赋予舞台上每个场景以生命力为前提,向观众展现一个导演心中想表现的故事,完成表达自我表达世界的目的,而这个故事一定是具有一定意义、能够使观众寻求到共情的故事。如本周呈现的与外公的故事,即使在时间跨度非常大而演出时间仅五分钟的前提,导演依旧能够以出色的导演语汇带领观众穿梭一个又一个不同年代与时空,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许多观众看完这个故事纷纷表示能够看出这个故事的内核,很动人,

 玛利亚导演善于在舞台上寻找“支点”,将物件转化为具有象征意义、具有许多思想与精神内涵的、推进剧情发展的重要道具。玛利亚导演说导演工作是由外进行,而演员的工作是由内生发,演员的脆弱致使导演需要为演员创造安全、良好的环境以保护演员,而将舞台上的物件转化为充满象征意义的支点则是创造安全环境的一种方式。如探讨同性关系的作品中,导演将一把椅子作为男主的象征,在左右人生转折的路口男主都在这一处停留。导演说如果撤掉这把椅子演出还是能够继续,但是加上了这把椅子演员能够在舞台上找到支点,每一次的剧情推进也更为明显,演员与椅子之间形成一种天然的仪式感,也让观众更容易的在演出中寻找到找到共情。

 (与玛利亚导演工作)


 音乐音响在舞台表演中的运用也是一门学问,玛利亚导演在第一次与学员见面时便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作品《安娜·卡列琳娜》,这部戏剧作品中玛利亚导演通过音乐与剧情相互呼应,辅以其他舞台手段将这个大家非常熟悉的作品呈现地极为动人。在五天与大家工作中玛利亚导演也将音乐音响运用在了大家的作品中,让大家印象尤为深刻的,如关于自杀的钢琴家的作品中母亲每一次“咯咯咯”的笑,将钢琴家内心的压抑描画得极好。在母亲追逐梦想的片段中,母亲反复唱响同一首歌也具有非常好的象征意义。玛利亚导演认为,音乐音响在舞台呈现中的巧妙运用,对于情境的揭示、人物关系的呈现、戏剧氛围的烘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汇报现场)


 短短五天的学习中,玛利亚导演除了为大家带来了她的导演知识与导演技法之外,还和大家分享了她的许多作品,如《三姐妹》《哈姆雷特》《安娜卡列琳娜》等,这些作品虽然风格迥异,但都融合了她前沿的导演思维,每一部作品中对于音乐音响、物件等元素的运用让学员们纷纷对她的作品表示喜爱。同时,玛利亚导演与我们分享了她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国家剧院的三个不同的剧场,一个传统剧场、一个实验剧场、一个教堂式的表演空间,这三个剧场空间无一例外被玛利亚导演运用在了自己的作品中,达到了非常震撼的演出效果。

 (观摩玛利亚导演的戏剧作品)


 除此之外,玛利亚导演在导演使命的角度与我们分享了她在罗马尼亚进行剧场工作的时候经常进行反思:为什么当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走近剧场?剧场是一个神圣的空间,年轻人对剧场的认识还停留在陈词滥调的说教上,而她认为她的使命既是通过全新作品的呈现吸引年轻观众,也是通过对经典作品进行现代化解构/再创造并结合当下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

 通过与玛利亚导演五天的工作,使我们对于导演创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不光从导演技法上,也从导演理念和思维上有了更多的进步。在创作中学会处理人物的复杂性、学会组织人物行动揭示规定情境等方法将会对我们日后的导演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学员合影)

                                                                          (图文/陈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