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戏剧影视导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戏剧导演的专门人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坚守学校“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秉承“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专业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高尚家国情怀、具备扎实艺术理论知识、综合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素养与技能、具有独立反思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开阔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意识的导演艺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表演基础练习》《导演元素练习》《导演片段练习》《多幕剧演出创作》《语言技巧训练》《形体训练》《美学基础》《编剧理论与技巧》《中外戏剧作品分析》《导演基础理论》《影视导演》《戏曲导表演基础》

 

 

【硕士MA专业】戏剧与影视学-戏剧导演艺术研究专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戏剧导演理论与戏剧导演艺术研究的专门人才,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坚定贯彻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政策和路线,坚“四为”方针,紧密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培养能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抱负、融合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具有国际学术研究水准的德才兼备、高层次的戏剧导演学术人才。

本专业方向以学校“求精求实”办学理念为标准,牢固掌握符合戏剧导演研究规律、走在本专业前沿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法;充分整合资源,在课程设置、教学手段、研究成果、实践平台和国际合作等多个层面形成全新的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综合性导演教育体系;密切关注现实,引导和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从生活中寻找导演创作灵感,用作品服务于时代。

本专业秉持学校“品行正、基础厚、技能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具备广博的艺术理论知识储备、具备全面的戏剧导演研究能力和出色的知识与技能整合能力、具有突出的反思精神和创新研究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意识的导演艺术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

多元演剧形式导演创作研究》《导演思维与导演创作》《经典剧目分析与排演》《导演流派分析与实践》《当代国际导演技法研究

 

 

【硕士MFA专业】戏剧与影视学-戏剧导演艺术创作方向

本专业培养戏剧导演理论与戏剧导演艺术创作的专门人才,学生类别分为全日制MFA与非全日制MFA,其中非全日制MFA定向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坚定贯彻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政策和路线,坚持“四为”方针,紧密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培养能够讴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采、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抱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神韵、占据国际较高艺术水准的德才兼备、高层次的戏剧导演专业人才。

本专业方向以学校“求精求实”办学理念为标准,牢固掌握符合戏剧导演创作规律、走在本专业前沿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法;充分整合资源,在课程设置、教学手段、研究成果、实践平台和国际合作等多个层面形成全新的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综合性导演教育体系;密切关注现实,引导和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从生活中寻找导演创作灵感,用作品服务于时代。

本专业秉持学校“品行正、基础厚、技能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具备广博的艺术理论知识储备、具备全面的戏剧导演专业素养和出色的知识与技能整合能力、具有突出的反思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意识的导演艺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多元演剧形式导演创作研究》《导演思维与导演创作》《经典剧目分析与排演》《导演流派分析与实践》《当代国际导演技法研究》

 

 

【博士专业】戏剧导演博士
    本专业培养戏剧导演理论与戏剧导演艺术的专门人才,学制三年。毕业生系统掌握戏剧导演理论或戏剧导演艺术的全面知识,具备独立进行导演艺术理论专题研究和具备驾驭各种风格体裁剧目的能力。

 

【进修班】
    进修班教学以各省文化厅、专业剧团、从事话剧、戏曲、歌剧院团、电视台、文化馆、广告等专业者为主要对象,以培养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剧团导演为目的。教学中注重实用和针对性,要求学生毕业后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初步的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