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始建于1961年,1962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第一任系主任为吴仞之,历任党政主要领导为章琴、叶露茜、胡导、俞子涛、郭东篱、张仲年、区景云、苏乐慈、龙俊杰、李建平、眭慕蛟、韩雪松。现任主要领导:卢昂、尹悦蓉。

导演系专门为戏剧艺术培养导演专门人才。自建系以来,为国家、部队和各省市专业剧团培养了大批话剧、歌剧、戏曲和电影电视导演人才。改革开放后,导演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教学力量和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科研不断深入,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成为表演艺术团体的骨干和领导,其中相当数量的学生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著名导演。

近年来,导演系秉持上海戏剧学院“品德优、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德艺双馨”“至善至美”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十六字教学理念,重点聚焦一个国际戏剧交流与合作中心、一个民族戏剧高端人才培养高地、一个大学生原创实践基地、一个高水平的教师团队与一流课程体系的“五个一”工程教学体系开展专业建设。

导演系现有专任教师13人,由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教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正高2人、副高7人、讲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的7人,博士后1人。

在教育教学领域,导演系教师曾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上海市教委“曙光奖”;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育才奖”以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导演艺术创作领域,也囊括了所有国家级舞台艺术奖项,包括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奖、文华大奖、文华奖;“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导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及“国家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艺术家”、“文化部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艺术家”等。

近年来,导演系聘请了多位国际著名戏剧导演担任客座教授,他们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博格、耶鲁大学导演系主任利兹戴蒙德教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斯巴特尔、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俄罗斯著名导演沙皮罗、法兰西喜剧院总导演雅克拉萨尔、德国著名导演艺术家路克·帕西弗……还聘请了王晓鹰、雷国华等校外艺术家担任客座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

多年来,导演系大力夯实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布局。戏剧与影视学入选上海市首批高峰Ⅰ类学科建设计划。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以戏剧与影视学为主体进入上海市高水平高校建设行列。

导演系现有1个本科专业,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17所高校上榜中位列A+层次。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包括《导演元素练习》《导演基础理论》《导演片段练习》《多幕剧演出创作》,均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其中《多幕剧演出创作》为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主要课程还包括《表演基础练习》《戏曲导表演基础》《影视导演》等。

导演系现有2个硕士研究方向,硕士MA-戏剧与影视学-戏剧导演艺术研究专业方向、硕士MFA-戏剧-戏剧导演艺术创作方向。

导演系现有1个博士研究方向,博士-戏剧与影视学-戏剧表导演艺术研究方向。

此外,在教育部推行新文科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本学科《构建中国戏剧表导演学派及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获批教育部首届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009年起,导演系开始举办系列“国际导演大师班”,每年聘请五位国际一流的导演大师进行大师班教学,至2021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大洋州、北欧、南欧、美洲、文明古国、中东欧、海峡两岸共十二届国际导演大师班,是目前全球唯一系统性研究当代国际戏剧导表演技法的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