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12期末汇报圆满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2浏览次数:120

     导12小说改片段期末汇报于629日晚7点在黑匣子顺利演出。

     本次汇报共有9个片段被搬上了舞台,它们从同学们的43个作品中选出,分别是改编自余华《许三观卖血记》的《家庭批斗会》、改编自南翔同名小说的《喂药》、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的《我为什么要结婚》、改编自霍达《穆斯林的葬礼》的《玉碎》、改编自笛安《东霓》的《家》、改编自万方同名小说的《女人心事》、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四妹子》、改编自刘震云《一地鸡毛》的《办事》、改编自王小波同名小说的《地久天长》,全班21名同学全部参加了演出。

     本学期导12的同学们在韩雪松、周可、王佳健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2轮小说改片段的练习,总共改编了43部作品。小说的篇幅不一,从微型小说、短篇小说到中长篇小说都有选择。小说所描写故事的年代从上世纪30年代到现代跨度近百年,故事发生地北至东北边境小城东至沿海渔村西至陕西黄土地南至云南农场遍布中国各地,小说所刻画人物从有理想却无力追求的小人物到具有民族气节铮铮傲骨的学者各式各样,小说所探讨的情感也由友情到爱情到亲情甚至到仇恨缤纷多彩。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尝试着进入另一个时空,成为另一个人,历经其他的人生,体会超越自身体验的情感,在专业技能获得提升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表演的乐趣和舞台的神奇。

     之所以进行小说改片段的练习,是因为小说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让我们去了解人物的性格、心理,去了解人物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去了解人物所生存的环境以及环境对人物的影响,从而成为这个人物,生活在人物的生活里,生长在人物的环境里。同学们为作为人物生活而获取信息的过程,可以为同学们以后拿到成熟剧本进行表演提供借鉴。同时,小说改片段还能够锻炼剧本结构能力。同学们首先要找出戏剧性强的片段,其次要考虑到改编之后如何使一些逻辑变得合理,还要考虑到如何将前史适当适度的融汇到片段中。

     导12的汇报进行了两场,在28日晚7点进行了带观众彩排,导演系主任卢昂老师观看了彩排。结束后卢昂老师对导12同学们一年来的成绩做出了肯定,他肯定了同学们选择小说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同学们剧本结构的完整性。卢昂老师指出,这些成绩离不开导12三位老师的指导,他们带领导12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同时卢昂老师也为第二天的正式演出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整体提升节奏,压缩演出时间等。同学们迅速进行调整,在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适应了老师进行的修改,吸收老师的建议,加紧排练,以新的节奏和状态为观众带来了29日晚的演出。

     导12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他们勤奋,并且执着于戏剧,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和支持这个集体,帮助他们不断进步!

  剧照一

剧照二

剧照三

剧照四

剧照五

 

(文/导12 张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