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多幕剧演出创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0浏览次数:1450

主要内容:

本课程是导演专业的必修课课。选择适合本班学生的、经典的或有代表性的中国、外国话剧剧本进行排练演出,使学生掌握导演二度创作的全过程,掌握创造完整舞台艺术形象的全过程。巩固过去的学习内容并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艺术想象和创造能力。教学内容有:剧本分析——指导学生准确深刻的分析剧本和人物的思想和哲理内涵,分析剧本的风格体裁,分析剧本的艺术特色。导演构思——在分析剧本的基础上,进行符合剧本思想和哲理内涵的,具有艺术想象力的导演构思,在教师的指导下最终形成统一的导演构思。排练——在导演构思的基础上,学生担任分场导演进行排练,体现导演构思。根据导演构思完成角色创造。教师进行排练指导。剧场合成与彩排——指导学生熟悉演出艺术的工艺流程。通过合成、彩排最终完成导演构思的体现。实习演出——演出过程中对导表演艺术以及演出各部门进行调整和提高,进一步完善演出艺术。


选用教材:

经典的或有代表性的中国、外国话剧剧本。


参考书目: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导演课》     中国戏剧出版社                             
《论剧场艺术》(英)克登?克雷    文化艺术出版社
《戏剧剖析》(英)马丁?爱思林    中国戏剧出版社
《戏剧技巧》(英)乔治?贝克      中国戏剧出版社
《汉堡剧评》(德)莱辛           上海译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