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专业基础教学、组织专家观摩考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13浏览次数:81

为落实精品教育战略,加快尖子人才培养,加强基础课教学,建立新的教学实践平台。2007年7月4日,导06本科班的第一次《表演基础练习》专业课考试在黑匣子进行集中汇报。导演系此次由分管教学工作的系领导组织本系专业教师和客座教授熊源伟、离退休教授胡导、陈明正、陈加林、卓鉴清等老师,上海话剧中心艺术总监吕凉、一级演员宋艺宁,进行了系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后第一次教学观摩考试。
    这次汇集专家观摩考试,目标任务是为下一阶段二级管理做好开局,即成立二级院系督导专家小组,并制定与之相衔接的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实施。

    导06本科班经过一学年表演基础练习,按照教学要求:感受练习,无实物,动物模拟,观察人物,单人小品,双人交流等训练。需要在舞台上互相通过眼神,动作和语言的交流去感受对方,作出及时准确的反应并推动相互的行动。从无声到有声,逐渐锻炼大家在舞台上的感受能力。在这一阶段让学生更是巩固了之前学过的知识,在具体准确的规定情境下,运用连续的、不停顿的、积极有效地、彼此之间有着紧密逻辑关系和有机联系的“发现 ——判断——行动”的环节,从而组成一个完整的具有明确目的和一定思想意义的舞台行动。如何细化规定情景以帮助想象所处的环境和自己扮演的角色,懂得摒除杂念专心投入的去感受对手的每一个细致动作并依此作出相应的反应,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逐渐学会如何在舞台上真听,真看,真感受地去生活!

    专家们观摩学生19个考试作业后,肯定了此阶段的系统学习,作为教学的基本单元,认为学生已具备初步的表演概念,感受正确的舞台表演自我感觉,最后达到真实自然、有想象力的在舞台上生活,整个班级学习状态非常投入。也是为了下一阶段导演元素练习打好基础的关键。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一些建设性的要求,希望学生如何传承基础教育,多观察生活,沉下心来,不要浮躁,多读书,要全身心地融入到戏剧舞台上。在今后教学工作当中要多和我系专业教师加深沟通和指导,起到推动导演教学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学生们通过这次考试汇报自己成长了很多,有着同样的感触。当我们站上舞台,幕布缓缓拉开,灯光逐渐充溢双目,觉得自己似乎一下子从现实生活抽离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变的自信而笃定,一点也不会紧张的自由发挥;甚至变的很亢奋,感觉舞台上的表现超出了平时准备的状态。 站在舞台上的感觉真棒,当然我们都知道:要想在舞台上站稳作的更好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