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专家来我系教学交流成果丰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08浏览次数:47

    9月15日至30日,3名来自瑞典的表演学专家Karin Rudfelat, Pia Olby, Aleksandra Czarnecki Plaude, 给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07届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交流活动。三位专家引进了声台形合一的教学方式,给导演系的表演教学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

她们上课的方式十分放松自由,在每节课的开始都会有Karin的放松练习,虽然只是放松练习,却对学生精神的高度集中和气息控制有很高的要求。第二环节是 Alex的形体练习,通过一些外国民间的舞蹈片段的联系来训练学生的协调性和节奏感,同时也放松了身体,并且训练了学生在行走过程中控制气息和集中精力的能力,使每个学生能够感受彼此间气息和肢体的交流,让学生学会了如何在放松身体的前提下有力的控制自己的气息和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第三个环节是Pia的发声练习,通过练习学生每个音区的发声,让学生在表演时能够用不同的声音去表达台词所包含的情感,用气息控制台词的音量和力度。同时,为了帮助同学更好更准确的发音,3位瑞典专家在发每个音时配合以肢体动作,让学生更加容易记住正确的发音,把英文台词念的更准确。在同学两两对台词时,控制多余的肢体动作,只是要求学生尽可能的用声音去表达情感,对学生的台词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每次下课前,Pia都会教学生一段瑞典的民谣,让学生了解外国的音乐文化,放松情绪和身体,整堂课在轻松舒缓的气氛中结束。9月30日上午,外国专家们在新空间最后上了一堂公开课,向全校师生展示了这几天的教学成果,也邀请在座其他院系的师生加入课堂,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欧洲戏剧专业的授课方式,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肯定。

学生和瑞典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