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导演大师班(法国)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5浏览次数:109

       2012年5月14-18日,于上海戏剧学院红楼黑匣子,让-路易·马赫迪奈利,法国著名话剧导演,前斯特拉斯堡国立剧院院长,杏树剧院院长,将带领大家“发现科尔戴斯”。让-皮埃尔·乌尔茨,法国著名戏剧评论家,法国文化部戏剧督察员,讲述的主题为“法国当代导演艺术概论”。

       第一堂课由法国著名话剧导演让-路易·马赫迪奈利主讲,主要在于让学员做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并让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成为导演意味着什么?”让-路易根据学员们的回答以及困惑提出学习的建议和方法。

       学员们围成圈在黑匣子席地而坐,这是让-路易喜欢的交流方式,他表示不喜欢“倒酒式”的教学方法,把知 识硬灌给学生,而是希望学员们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因为导演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如果失掉这个团队那就什么也做不成。

      有的学员认为有许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戏剧方式来表达更为贴切,胜于电影等影像传播。让-路易对其观点表示赞同,并认为戏剧工作者就是应当深入到生活中去,挖掘生活中的闪光点。一位来自法国的小丑演员在自我介绍时说道自己之所以会成为一名演员,是因为在舞台上感受到了三十秒的快乐,为了那三十秒的感受她走上的这条路。她认为自己在舞台上可以做许多生活中不敢做的事,特别是作为一名小丑演员,她认为自己在舞台上是撕掉面具、更真实的。

       下节课让-路易将带领大家走进科尔戴斯的戏剧。 (文/代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