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导演大师班(法国)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78

从巴黎到上海的滑稽之旅

 

2012525,上海戏剧学院法国导演大师班第二周的教学交流成果在黑匣子呈现,导演系主任卢昂、宫保荣教授以及各位法国有人、上戏师生前来观摩此次公开课。大家早早的到达黑匣子,对即将开始的课程充满了期待。

今天是第二周导演大师班的公开课,本周的主讲大师为法国话剧演员、导演朱莉·布罗什,现任斯特拉斯堡剧院院长。朱莉导演选择了一个喜剧《赌注》,这是她首次与中国演员合作,在短短的五个下午的时间里了解演员、激发演员潜能、启发演员塑造角色,利用演员的自身特点完成三场戏的排练以及五首法语短歌的教学。三个片段的演出与欢快的法国小调相结合,将“重复的幽默”发挥到极致,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这位法国女导演的风采,体验到了真正的“黑色幽默”。朱莉导演将严肃的课堂变成欢乐的天堂。

成果汇报后朱莉导演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当被问到自己的作品风格是否在于音乐性和节奏性时,朱莉这样回答道:“我不明确自己的风格,但是我自己知道自己强调节奏。我为什么喜欢大家一起唱,这个只是一个日常的训练内容,这个是可以让大家在一起的,我们可以用唱来热身,也要我们的演员来互相面对,或者是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人,这样的做法可以让大家更团结,这样的做法的力量就是这样。并且尼采说过,在语言之前是歌唱。如果我不懂一种语言,我听它的时候就觉得像是唱歌。”

 

课程开始之前剧场里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在戏剧片段的演出中,演员需要一个存钱罐,存钱罐里面的零钱没有那么多,演员就抱着存钱罐在观众席中“讨钱”,不一会,小金猪就被装满了,张骏抱着存钱罐,向观众们致谢。演出结束后,观众在门口的小桌上自行取回硬币。(文/代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