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导演大师班(法国)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9浏览次数:75

       2012年5月28日—6月1日,第三周法国导演大师班于红楼黑匣子进行,本周请来法国著名话剧演员、导演布里吉特·雅克-瓦耶曼与学员们共同探讨“法国古典戏剧与当代导演”。一同前来的还有法国著名剧作家弗兰索。

      布里吉特·雅克-瓦耶曼,拥有自己的剧团——“潘多拉”剧团,同时也从事导演和表演的教学工作。这是瓦耶曼第一次来到中国,本周的主要任务素材为高乃依的《熙德》,所以瓦耶曼首先跟同学详细讲解了高乃依在戏剧史上的重要性。高乃依是法国十七世纪的剧作家,1606年出身,1684年去世。高乃依通过《熙德》这部剧作在当时法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个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本身的艺术性,另一方面是政治性。这两方面在当时都非常创新、独树一帜,甚至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剧作。他也是第一个敢用现代(这的现代是指十七世纪)人物造型去演绎戏剧,在当时都是一些偏古代的戴着面具的造型。高乃依对于法国人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甚至在小朋友读书时,法国教育教材中都会选编一些高乃依的剧作,就像的中国语文课本中会选一些文言文。法国小孩也会觉得乏味,于是需要有一些懂得如何解读高乃依的成年人、师长去教学生怎样读懂它们。

      接着,瓦耶曼与弗兰索两位老师轮流为学员们读解剧本《熙德》,方便本周的教学工作。同学们拿到剧本后便自告奋勇的上场尝试演绎剧中的人物,面对大段的译文表演时显出了些许的吃力,希望通过五天的训练能够在周五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成果展示。(文/学生记者 代如意 图/佳奇 

 

图为瓦耶曼导演为大家授课

图为同学们尝试演绎剧中人物

图为老师和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