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导演大师班(法国)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9浏览次数:84

      2012年6月4-8日,第四周法国导演大师班于红楼黑匣子进行,本周请来法国著名导演雅克·拉萨勒为学员们解读“莫里哀戏剧中的女性角色”。

     雅克·拉萨勒,法国资深导演,已经年过七旬,曾担任斯特拉斯堡国立剧院院长、法兰西喜剧院院长。现担任法国国立巴黎高等戏剧艺术学院教授、法国国立戏剧研究会会长。对于雅克·拉萨勒来说,“古典”是在法语里最美的词,它不代表陈旧也不代表过时也不代表正式,所谓经典是超越时间超越空间超越历史的,经典是为所有人所拥有的。经典是超越语言国别时间空间的东西,所以说在他的眼里莫里哀就是一个经典。雅克·拉萨勒首先为学员们解释了大家对莫里哀的误读,因为莫里哀是三个半世纪的作家,所以大家现在很难真正的客观的解读他,莫里哀的语言是陈旧的,语法上还有他不同与曾的运用,还有他的画面修辞比喻以及一些他所运用的谚语。所以现在许多学生导演演员都是从周边语境来了解莫里哀而不是从剧本去了解莫里哀。雅克·拉萨勒说:“在法国或是其他国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剧本的解毒,去摸索莫里哀在剧本中到底说了什么?对我们现代人说了什么?对今天的人和过去的人到底说了什么。”莫里哀给外人的感觉是一个单纯喜剧的经典作家,一个不喜欢女性的作家,一个吃素的作家。雅克·拉萨勒以“莫里哀中的女性角色”的重要地位与高尚人格给学员们做了详细的论述。

      本周的教学剧目为《伪君子》和《太太学堂》,学员们以令雅克·拉萨勒瞠目结舌的速度迅速分成八组并挑选好片段。学员们将利用早上或者晚上的时间进行排练,下午一点半到五点,每组有半小时时间展示各自的排演结果,每天每个组都会得到老师的指导,周五晚上照惯例进行开放的展演。欢迎各位届时前来观看。 (文/学生记者  代如意  图/佳奇)

 

 

 

 

图为雅克·拉萨勒导演为大家授课

图为教学剧目排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