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第二周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77

导演演员:解密文本与角色

——2014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 

                                      罗伯特·德拉夫恩 

 

罗伯特·德拉夫恩:著名戏剧导演,作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Limina剧团艺术总监。

 

      

罗伯特·德拉夫恩教授年轻时曾是名足球运动员,并且他还细致的研究过中国的太极,并将二者与戏剧表演相结合。所以在他的训练中很注重对身体的控制,平衡和接受。并且他很反复强调演员应该注意四点,演员自己,演员和对手,演员和其他演员,演员和观众几者之间的关系。因为“身体”是戏剧表演的唯一载体。“时间”和“空间”这两要素由于“身体”而得到统一,或者说是由于“身体”的存在而得到显现。   

罗伯特·德拉夫恩教授将戏剧与中国太极相结合,要求演员感受到“弓”“风”“水”三种能量。所谓的“弓”是一种演员对自己身体控制的能力;“风”则是演员应该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气场”;“水”就是要求在表演过程中演员随心而动有感而发。在他的训练过程中,就是很好的训练演员这三种能量,并且将台词很巧妙的融入到训练之中。这种训练方式是两人一组,其中一人是另一人的“导演”,“导演”可以随意控制演员的肢体,并要求演员在不同的情况和环境下说出自己的台词,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好的探索每一句台词里会有多少种可能性,让台词进入演员的身体里,这样可以更好的诠释台词里更深层次的意义。

   这种训练方式是在游戏和即兴下进行的,参与者的压力会比较小,可以更好的帮助演员,导演和舞美之间的交流和讨论。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融入到教学之中,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释放天性和理解台词在不同环境下的意义,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训练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文/安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