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第三周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55

分享想象力:如何有效地建立导演与演员、创作者和观众的关系

——2014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 

                                      科宁·麦克尔 

 

科宁·麦克尔 :新西兰最杰出的戏剧导演之一,奥克兰剧院艺术总监,新西兰著名导演。

 

        科宁·麦克尔导演,作为奥克兰剧院的艺术总监和新西兰著名的导演,他对戏剧有非常独到的见解和训练演员的方式。演员想要演好自己的角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解读好剧本。科宁·麦克尔导演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方法来解读剧本。要求演员拿到剧本后要用一种开放式的思维来解读剧本,根据演员的自身素质让演员自由发挥找到“焦点”。所谓焦点,就是演员所要演出剧目的主要呈现方式。科宁·麦克尔导演将学生分成了六组,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结合组员的自身特点找到“焦点”。例如,第一组是由有一个戏曲演员和三个是舞蹈演员组成,他们的“焦点”就是凭借戏曲和舞蹈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他们将即兴创作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组员们拥有很好的肢体协调和控制能力,所以他们充分的利用肢体来表达。其余的几组同学分别用道具、互动等方式作为“焦点”,将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戏剧的起点就是剧本,只有解读好剧本才可以更好的表达出戏剧中更加深层次的内容。科宁·麦克尔导演就是从剧本出发探究如何有效地建立导演与演员、创作者和观众四者之间的关系。采用这种“焦点”可以更好的解读和呈现剧本,导演让演员通过多元的方式将创作者的创作意图,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台词解读方式,区别与传统的剧本解读,可以更好的激发演员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将更多的元素融入戏剧之中。 (文/安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