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第四周公开课总结:当代导演斯坦尼夫拉夫斯基的表演分析和视觉理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201

                     ——2014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

                                     埃格尔·克里普斯特

埃格尔·克里普斯特:澳大利亚国立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

 

       埃格尔·克里普斯特教授将传统的斯坦尼夫拉夫斯基的“行动分析法”与德国、俄罗斯等多国表演艺术家的表演理论相结合,形成了别具一格、行之有效的表演训练方法和导演方法。

       埃格尔·克里普斯特教授的训练方法大量而且丰富,他将很多元素融入表演训练之中,将表演中的节奏、调度、情绪等“量化”,使演员的表演更加明确,更有指向性。

    “行动分析法”是斯坦尼夫拉夫斯基晚年提出来的一种新的排练方法,是他总结了早期的旧排练方法的得与失而重新创立的,新旧方法差别很大,相比之下,“行动分析法”更加的合理并且科学。

      埃格尔·克里普斯特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排演经历,并且结合“行动分析法”,他在排练的方式上形成了一套独具一格的导演方法。他的排练方式大致分为四步。第一步,将即兴创作融入排练过程,这是这套方法中最重要的一步。演员拿到剧本以后,先不要背台词和分析台词。先根据剧本找到“动作”,也就是说演员在剧中要干什么,然后,再找出剧本中所涉及的事件与事实,根据这些事件和事实,让演员做一些即兴的创作,此时可能会有些脱离剧本中的台词,但动作不会脱离。这样,可以使演员在舞台上生活起来,等到演员获得了一定的感觉之后,再慢慢地回归到剧本的要求,使动作更加要精练,语言要从自己的话慢慢地靠近剧本台词,即从自我感觉慢慢靠近到人物感觉。这种排练方式可以使演员打开想象,少受拘束,在创作上保证了一定的主动性,并且可以探究更多的潜台词和剧本更深层次的内涵。第二步,将剧本修改,进行整体初排,形成初步草案。第三步,丰富演员内心,找出演员的“意图”,所谓的“意图”就是演员的上场任务。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正和完善。第四步,细化作品,增加舞美、音效等技术元素。

       这种排练方式的优点是科学地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并且很实用,能帮助演员很快地进入情境之中。通过实践,对演员的表演会有一定的提高,先“体验”后“感受”,可以使演员的表演更加的明确。 (文/安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