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导演大师班(南欧)顺利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01

5月16日上午10点,阳光明媚,2016国际导演大师班开幕仪式在佛西楼前广场隆重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上海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宫宝荣、导演系主任卢昂,外国专家代表希腊国家戏剧学院艺术总监、总导演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以及本届大师班的全体学员和表导演系的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开幕式由宫宝荣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在卢昂教授的简要介绍和欢迎致辞后正式开始。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导演,希腊国家戏剧学院院长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先生首先发言。这是利瓦西诺斯先生第一次来到上海,他认为在这个全球资本化和工业化的社会环境下,戏剧是引导人们不忘人性根本,关注超越性问题的理想主义的重要的艺术领域,这在冰冷的机械工业时代显得尤为弥足珍贵。因此,国际大师导演大师班的举办和传统的延续有着非同寻常的人文价值。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力,他将指导学员们排演他最新的史诗巨作《伊利亚特》,向中国戏剧同行介绍真正的希腊式古希腊戏剧。上戏校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演员田蕤作为大师班学员代表作了发言,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此次大师班课程的期待和认真学习的决心。接下来,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先生又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肯定了国际导演大师班的举办对推进国际戏剧文化所做的贡献。国际剧协将工作中心从法国巴黎转移到中国上海来的这一举措本身就表明了国际剧协对中国,尤其是上海戏剧文化发展前景的看好。国际导演大师班的举办多年来一直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此次秘书长郦国义先生到会致辞,高度肯定了国际导演大师班的意义和价值,赞扬了大师班的师资实力和办班质量。会上,卢昂教授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表示感谢,并向秘书长赠送了《国际导演大师班》(美、英、俄、法、德)合订册,作为第一期大师班资助成果的汇报总结。最后,院党委书记楼巍总结了近年来学院举办大师班的重大成果,表达了学院领导对大师班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并对此次大师班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国际导演大师班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已经完成了第一期计划——欧美五国(美国、英国、俄国、法国、德国)的导演技法引介,第二期转向更加纵深的区域文化戏剧导表演技法的研究。此次南欧国际导演大师班是第二期计划中的第三届,除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外,还邀请了葡萄牙里斯本戏剧与电影学院副院长、戏剧系主任阿尔法罗•科利亚,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戏剧学院导表演及舞台设计教授侯赛•路易斯•雷蒙德,米兰戏剧学院、米兰 Piccolo剧院教授玛丽亚•康萨格拉以及保加利亚国立戏剧和电影艺术学院戏剧导表演系主任、教授斯尼吉雅•塔内库斯卡等五位在西方世界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南欧导演来我院教授导表演技艺,让学员们接触到南欧国家的戏剧文化风貌。
2016国际导演大师班(南欧)于16日下午正式上课,来自全国各地的表导演艺术家们将在接下来的5周时间内跟随来自南欧的五位国际顶级导演学习、交流,共同切磋戏剧导表演技艺。(文:文颖    图:佳奇)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致辞

 

图为2016国际导演大师班集体合影